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全国《格萨尔》艺人演唱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9-19  作者:李连荣
    2007年7月3日至7月7日,由青海省文联与青海民族学院联合主办、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和青海民族学院藏学系承办的“首届全国《格萨尔》艺人演唱会暨学术研讨会” 在西宁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西藏、新疆、甘肃、青海等地的藏族、蒙古族13位艺人,西藏、内蒙、青海、四川、甘肃、北京等地的80多位学者,青海、甘肃等地领导以及当地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由三部分组成:(1)艺人演唱;(2)学术研讨;(3)藏族文化考察(藏族文化考察主要考察了塔尔寺、青海湖、金银滩草原等地)。
    艺人演唱会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艺人演唱会主要安排在7月4日的上下午,另外在“藏族文化考察”途中也安排了部分艺人说唱。演唱会规定每位艺人演唱时间大约20分钟,内容自定。
    上午演唱的顺序为:达娃扎巴(青海玉树)演唱《门岭大战》;次仁占堆(西藏那曲)演唱“乌尔多赞”;才让旺堆(青海《格萨尔》研究所)演唱《世界形成》;吕日甫(新疆)演唱《天界会商》。下午演唱顺序为:格日尖参(青海果洛)演唱《世界公桑》;才让索南(青海玉树)演唱《世界公桑》;索南诺布(青海玉树)演唱“戎擦查干赞”;巴嘎(西藏那曲)演唱《赛马称王》;图旦迥乃(青海玉树)演唱《格萨尔》和《水浒传》。在7月5-7日的“藏族文化考察”途中,宋扎(青海玉树)、丹增扎巴(青海果洛)、索南才旦(青海果洛)、才布扎(甘肃甘南)等艺人进行了演唱。以上演唱皆由青海电视台作了全程录像,保存了珍贵资料。
    从艺人演唱来看,有两个特点:第一,除吕日甫和才让旺堆以外,此次到会艺人大多在30岁左右,有的还不到30岁,如图旦迥乃和宋扎。第二,这些年轻艺人的演唱滔滔不绝,才华非凡。由此可见,我们吸取前人经验教训,抢救艺人演唱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同时,做好年轻艺人及其演唱空间的保护也是当务之急。
    学术研讨会分三组:讨论焦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1)关于《格萨尔》史诗作为我国杰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怎样保护的问题。如有学者提出了艺人文化空间保护的重要性。(2)重视作为口头文化财产的《格萨尔》史诗与文献记录的文化之间的关系及作为口头优秀文化遗产的《格萨尔》在民族文化中所拥有的独特价值。(3)《格萨尔》文化的繁荣发展问题,比如有学者提出利用旅游文化推进传播与发展等。
    另外,讨论会上不少艺人也积极发言。他们关心的是《格萨尔》演唱面临的实际困难。比如西藏那曲艺人次仁占堆谈到西藏那曲艺人的生存问题;青海玉树艺人达娃扎巴谈到艺人演唱录音的文字记录和出版的困难等。每组会议讨论的详细记录和学者提交的论文,保存在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
    会议期间,全国《格萨尔》办公室和青海《格萨尔》办公室还主持召开了专家会议,讨论《格萨尔》文化发展中涉及到的诸如抢救、整理,艺人及有关文物的保护,学者队伍的培养和学科建设,建立《格萨尔》博物馆,《格萨尔》学的发展目标以及如何作到全国性的协调协作、实现全国一盘棋等许多问题,并达成了新的共识。
    最后,在会议闭幕式上还取得了另一项会议成果:会议宣布成立“青海省《格萨尔》学会”,设立一位会长,八位副会长。为了鼓励艺人继续发挥才智,在会议闭幕式上,主办方还为参加演唱的艺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另外,会场内布置的新近画成的热贡风格的格萨尔三十员大将的唐卡画也为会议增色不少。会议在吉祥和谐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另讯:《格萨尔》文化的复兴运动
    受到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我国家抢救《格萨尔》史诗工作的影响和推动,特别是2001年《格萨尔》史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周年纪念项目而举行的一系列“格萨尔千年纪念活动”的影响,以及最近《格萨尔》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名录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一批相关《格萨尔》史诗的新文化活动和事业目前正在各藏区开始蓬勃兴起。
    尤其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各地区政府部门和企业利用《格萨尔》文化品牌推动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如已举行了四届的甘肃“玛曲格萨尔赛马节”、已举行了三届的青海果洛的“玛域格萨尔文化节”、每年举行的西藏那曲羌塘恰青赛马节等,都充分体现了这种“格萨尔”文化品牌的作用。2007年7月底和8月初,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召开《格萨尔》史诗研讨会,研讨主题为格萨尔文化和康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问题。他们也希望利用“格萨尔故里”来打造“格萨尔文化长廊”的文化品牌,推动区域型的经济、文化的合作和共赢。
    另外,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个人运作的相关《格萨尔》史诗的文化产业,也对《格萨尔》文化的复兴运动推波助澜。如“格萨尔”网络游戏、“格萨尔”千幅唐卡、作家“重述神话”《格萨尔》、“格萨尔王”藏药厂、“格萨尔”酒店、“格萨尔”书店、“格萨尔”藏餐吧等等,范围涉及各行各业,这些产业也从方方面面提高了《格萨尔》史诗的知名度,推动了这种复兴运动。
    正如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在今年四川甘孜召开的《格萨尔》在研讨会上发言时所谈到的当前《格萨尔》的文化特点:“格萨尔作为一个文学现象在民间的影响已经很久了,格萨尔作为一种说唱艺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仍在不断传承,对格萨尔学进行深入探讨,并把格萨尔研究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很有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