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玛纳斯》史诗、“阿肯”演唱活动致词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8-13  作者:汤晓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汤晓青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向本次《玛纳斯》史诗、“阿肯”演唱活动表示衷心的祝贺!
两天来,我们在这里时时为柯尔克孜民间歌手对民族文化的热爱之情而感动,被他们高超的演唱水平所折服,为一批批新涌现的民间歌手而欣喜。
    多年来,自治区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各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为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推出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演唱会,聚集了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众多的优秀歌手,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情感,必将对《玛纳斯》史诗演唱、“阿肯”对唱等优秀民间文化传统的保护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在我国政府发布的“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史诗、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成功入选,这是以居素甫•玛玛依维代表的无数民间艺人孜孜以求、世代传承着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以及向郎樱教授这样热爱民族文化、甘于奉献的众多民间文化研究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各民族的民间口头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底蕴深厚,具有独特的口头艺术魅力,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审美享受,并以多样化的传承方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整体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地保护本土文化传统、延续民族文化血脉的时代课题。为更好地探索保护民族文化传统的有效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于2005年8月与阿合奇县政府共同在阿合奇县成立了“《玛纳斯》史诗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对柯尔克孜族民间传承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搜集到大量的资料,这些资料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的重要藏品。我们在阿合奇县以及克州其他地区开展的持续、多样的民族民间口头文学的调查,已经成为我们研究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克州政府、阿合奇县政府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所有为传承和保护本优秀的文化传统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民间歌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随着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全面展开,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工作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政府、学界和民间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仍需不懈的努力。

    预祝这次演唱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2007年7月22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