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的力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7-02  作者:杜荣花

 

  作者:萨仁格日勒

  出版单位: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近年来,蒙古史诗研究很盛行,除了《格斯尔》《江格尔》研究外,还大量出现了新疆卫拉特史诗研究、东蒙古史诗“蟒古思”故事研究、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史诗研究、布里亚特史诗研究、蒙古国喀尔喀史诗研究等领域的成果,但对德都蒙古地区流传的史诗研究一直比较薄弱。

  作为部落集合体的德都蒙古,主要指在青海、甘肃两省境内游牧的以和硕特部为主的蒙古族,是西蒙古卫拉特人的分支,史称“南卫拉特人”或“可可诺尔厄鲁特”等。作为人文地理概念的德都蒙古,是一个文化区域概念,是蒙古文化与汉文化、藏文化等多民族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传播的载体。这两个概念,构成了德都蒙古文化的独特性。

  300多年前,以和硕特部为主的卫拉特联军,从天山南北来到青海湖,并穿越高山、草原和沙漠,控制了整个青海湖地区。他们在这里生存了300多年,形成自己稳定而富有特色的游牧文明。

  2017年12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萨仁格日勒的专著《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研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精心研究了当今于青海、甘肃两省境内的蒙古族中流传的史诗及其文化现象,是此领域第一部比较系统的研究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的力作。

  在书中,作者将文本分析的理念系统地投射到德都蒙古史诗各异文和诸多史诗的文化特征,在史诗艺人及其演唱规律和记忆秘诀的理论探讨中,对《汗青格勒》《道里精海巴图尔》等史诗的文化范畴和表演观念等丰富内涵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和阐释,不仅深化了德都蒙古史诗研究,也拓展了整个蒙古史诗文化研究领域,为区域史诗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参考范例。

  本书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掌握了翔实而丰富的资料。作者通过长时间的田野调查,掌握了丰富的民间第一手资料,从而开发挖掘了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的深层内涵。专著虽然主要研究德都蒙古史诗,但实际上关注整个蒙古史诗资料和学术历程,对新旧资料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分类归纳,并为新的研究提供了典范。

  众所周知,德都蒙古史诗分布范围的人文地理环境复杂、文化差异明显,与藏族、土族等周边的多民族文化关系密切,仅语言使用,就是3种语言并存。除了一部分德都蒙古族使用母语之外,近1/3的人工作、生活语言均为藏语,所以,整体把握德都蒙古史诗文化的难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作者通过广泛的田野调查、深入访谈,搜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通过相互比较、科学地分类和归纳,试图总结其发展规律,从而摸索并寻求抢救、保护和传承德都蒙古史诗传统的具体方法和措施。

  德都蒙古史诗是当地民众喜爱的口传艺术形式之一,是早期史诗艺人以“伊克乐”琴伴奏演唱或讲述的,在青藏高原藏文化、汉文化、土族文化与回、撒拉、东乡、保安等文化相互碰撞、交流、影响而共存的青藏高原历史大平台上,逐渐产生并形成的独特的民间文学种类。蒙古史诗的研究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德都蒙古史诗的搜集和研究也有了相当长的时间。总结归纳德都蒙古史诗研究的发展道路,展望德都蒙古史诗研究的未来,无论对德都蒙古史诗研究课题本身,还是对整个蒙古史诗和欧亚草原丝路沿线各游牧民族史诗研究来说,都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本书对艺人的演唱曲调、现场各种民俗、口传形式、听众和社会文化土壤以及德都蒙古史诗与其他史诗、与其他民族文化的关系等问题的分析和研究,不仅是对整个蒙古史诗文化阐释的基础,而且对游牧民族史诗文化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8年6月2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