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纪新]在北京大学《孙玉石文集》出版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11  作者:关纪新

  很荣幸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孙玉石先生的学术成就,在座各位都比我更有发言权。我只想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说几句特别的话。

  玉石先生是一位满族人。我也是。今天他取得如此卓著的学术成就,我觉得应当有人,譬如允许我罢,来代表他的同胞族人,表达祝贺的心情。

  差不多整整一百年前,中国有一次地覆天翻的巨变,满民族重新回到了它中华民族普通一员的位置。百年来,作为一个一向与汉民族在文化上有着最近距离交流互动关系的少数民族,满族发扬自身热爱祖国勇于创造的优良传统,顽强、勤奋、诚挚、忘我地,继续做着全方位的奉献。

  玉石先生是北京大学的名教授,是中国现代文学领域的学术名家,那是人们所熟知的一面;然而,如果能够由我在这里披露一点秘密的话,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玉石先生又是一位优秀的,对自己民族有着深深情感的满族人。他出身于辽宁海城的满洲舒穆禄氏家族,他的身上许多为大家注意到的优点、特长与习性,都和他身后这个充满自尊气质与谦和修养的民族,息息相关。吾生也晚,与玉石先生相识30年,他对我亦师亦友,用情帮扶,教益良多,我时常感受到他待人、处世和治学方面所包蕴着的民族真性情。

  一个世纪以来,满族为中华的复兴输送了诸多的杰出人物。今天,让我们祝贺玉石先生半生心血结晶的17卷本文集面世,祝贺又一位满族的儿子,为他所热爱的祖国献上了他的忠贞、智慧和心血。

  祝玉石先生健康长寿。

  2010年11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