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十讲:日本的歌谣学研究[真锅昌弘]
“新世纪民间文化讲坛”第十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06  作者:科研处

第十讲:日本的歌谣学研究 

主 讲 人:真锅昌弘 教授
 
时间:2006年12月26日(星期二)15:30—17:3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院部大楼11层西段会议室

 真锅昌弘教授是日本著名歌谣学研究家,日本歌谣学会会长、日本口承文艺学会理事、说话・传承学会理事、关西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他曾经长期考察日本、中国、韩国的歌谣文化,曾到中国的朝鲜族地区,侗族地区做过调查。我们获悉真锅昌弘教授将于本年度12月间访问北京,决定正式邀请他光临中国社会科学院做学术讲演,希望在京的民俗学专业的专家、学者和各大学的研究生参加。
 
真锅昌弘(Manabe Masahiro)简历、以及主要讲演、著作
 
【简历・职称】
昭和13年(1938年)9月  出生于大阪
昭和39年(1964年)    立命馆大学大学院日本文学研究科毕业(硕士)
昭和59年(1984年)    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国学院大学)
昭和47年(1972年)    任关西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至昭和54年9月)
昭和54年(1979年)    任奈良教育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于2003年退休)
平成15年(2003年)至今     任关西外国语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
                 被奈良教育大学授予名誉教授
 
【研究等社会活动】
任日本歌谣学会会长、日本口承文艺学会理事、说话・传承学会理事。
 为全国大学国语国文学学会等学会会员(以下省略)。
 任NHK日本民谣年青选手竞演大会审查委员(1996年至今)
 任大阪市教育委员会无形文化财调查委员(2003年至今)
 
【在中国的讲演】
1,应邀在吉林大学外语学院讲演。题为“日本的歌谣”(2000年7月11日)
2,应邀在上海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日文系讲演。题为“日本歌谣史”(2004年9月21日)
3,应邀在吉林大学外语学院讲演。题为“歌谣文学的性质—日本以及东洋”(2005年9月26日)
4,应邀在清华大学外语系讲演。题为“日本歌谣的展开”(2005年11月22日)
5,应邀在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日本语・日本文学系讲演。题为“日本歌谣和民俗”(2005年11月1日)
6,应邀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演。题为“从日本歌谣看日本的中世・近世・近代”(2005年12月12日)
 
【在日本国内的讲演】
平成18年度在全国大学国语国文学学会50周年纪念大会讲演。题为“歌谣圈的地域课题”(2006年12月2日)。
此外讲演多次(从略)。
 
【主要著作】
《田植草纸歌谣全考注》 昭和49年5月 樱枫社
《中世近世歌谣的研究》 昭和57年10月 樱枫社
《日本歌谣的研究—《闲吟集》以后—》 平成4年6月 樱枫社
《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56 梁尘秘抄・闲吟集・狂言歌谣》
(担当《闲吟集》部分)平成5年6月 岩波书店
《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62 田植草纸・山家鸟虫歌・鄙廼一曲・琉歌百控》
(担当《山家鸟虫歌》《童谣古谣》部分)平成9年11月 岩波书店
《中世歌谣—《闲吟集》的世界—》 平成11年9月 翰林书房 
此外还有著作、学术论文多种(从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