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九讲:神话与神话的敬畏[米尼克·希珀]
“新世纪民间文化讲坛”第九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16  作者: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处

第九讲:神话与神话的敬畏:口头传统所反映的女性身体

主讲人:米尼克·希珀(MINEKE SCHIPPER)教授

时  间:2006年9月5日(星期二)13:30—16: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院部大楼11层西段会议室

 


    •演讲内容•
 
    我们作为人类的共同性表现在我们所拥有的身体形态,而且还表现在我们的基本需求和共同经验。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四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泥书板上的记载,与后来的希腊文、拉丁文、梵文和中文记载的谚语,它们在观念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它们与非洲、亚洲和南美洲口头传承至今的谚语所反映的一些观念也如此相似,尽管它们之间也存在着地域文化和历史变迁所带来的差异。
    假如男人和女人像很久以前苏美尔人的谚语所说的那样,是由相同的泥土所造出来的,那么,为什么男人和女人生而具有的、微妙的体质上的差别,其结果竟会如此巨大?米尼克•希珀试图由此探讨人类对于巨大的、孕育生命的子宫的敬畏,这种敬畏反映在起源神话以及谚语中的关于葫芦、瓶罐、篮子等容器的隐喻,这些容器看上去需要小心翼翼地加以控制。 

 


 ·主讲人简介·
 
    米尼克•希珀(Mineke Schipper),荷兰莱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iden)跨文化文学研究教授(Intercultural Literary Studies),主要著作有:《大脚女人不能娶:世界各地谚语中的妇女》(Never Marry a Women with Big Feet Women in Proverbs from Around the World, 2004),《想像的局内者》(Imagining Insiders)《非洲与归属问题》(Africa & The Question of Belonging, 1999),《未曾听见的词语》(Unheard Words),《女性与非洲、阿拉伯、亚洲、加勒比、拉美文学》(Women and Literature in Africa, The Arab world, Asia, the Caribbean, and Latin America,1985),《文学中现实的幻想》(The Illusion of Reality in Literature,1979)。她还发表过两部小说。
   近著《大脚女人不能娶:世界各地谚语中的妇女》,英文版2004年由耶鲁大学出版,本书的荷兰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版已经陆续在相关国家出版。本书的俄文、德文、阿拉伯文和匈牙利文版本即将面世。
 
http://www.thesusijnagency.com/authors/schipper.htm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主办
2006年8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