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5-27  作者:民文

  2011年5月19日-20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文学): 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民族文学研究所承办、中欧社会科学合作研究项目(CO-REACH-SSR)合作方芬兰文学学会、荷兰莱顿大学协办。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赫尔辛基大学民俗学教授劳里•哈维拉提博士、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先后做了发言。

  本次论坛主要关注全球化时代人类在保持文化多样性与坚持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许多重要问题。论坛强调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从文化遗产学、口头传统研究、信息科学、传播学等多个领域,对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进行跨学科研究,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创造环境来保存和保护我们人类共同的遗产。

  论坛的主要议题有两个:一是口头传统的采集和分类规范问题,包括各种介质资料的数字化规范;二是口头传统数据库相关问题:元数据标准的确立;典藏、展示、共享过程中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权限和共享规则等;多语言、多民族资料的处理;数字民俗学建设的必要性,民俗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的结合点。

  来自中国、美国、荷兰、芬兰、法国、日本共计14位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发表演讲,并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详情请见论坛专题 http://iel.cass.cn/html/6/index.html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文学): 世界濒危语言与口头传统跨学科研究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讲话。2011年5月19日/屈永仙 摄

开幕式上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赫尔辛基大学民俗学教授劳里•哈维拉提博士(左三)讲话。

2011年5月19日/屈永仙 摄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中)讲话。2011年5月19日/屈永仙 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