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青年学术论坛:[包秀兰]社会变革时期蒙古族文学思潮研究
以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为中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2-13  作者:包秀兰

    【博士论文摘要】

  清末民初的作家文学的成就是蒙古族文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那个时期的文学创作,与时代背景、社会文化现状紧密相连,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民族文化烙印,而且在各种社会思想的推动下,形成一股进步文学思潮,对当时以及后世的蒙古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即便到了今日,也不容忽视。本文以清末民初蒙古族文学思潮为命题,通过比较分析当时的经典作家及其作品中体现的文学思想,结合当时蒙古社会文化的发展,从文学思潮角度去审视社会变革时期的蒙古族文学,揭示它蕴含的各种内涵和特征,探讨其对当时以及后世的启示和意义,尝试在蒙古族文学思潮研究方面做出有益的理论探索。

  背景:形成的必然性与各种前提条件。

  内涵:世俗化;批判性;启蒙思想;重塑民族文化精神的实践。

  特征:通过比较分析作家及其文学作品,揭示其共性与个性以及不同的地域文化特征。

  启示:对当世及后世的深远影响,对文学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

  清末民初的蒙古族文学思潮形成于社会变革的转折期,它所蕴含的各种进步思想,对蒙古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意义。它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搭起了桥梁,不仅是对历史的反思,更是对未来的铺垫。它不仅在蒙古族文学史和思想史上有重要地位,还把整个蒙古社会的发展和蒙古民族自身的发展推向了现代。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