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青年学术论坛:[王宪昭]小议少数民族神话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2-07  作者:王宪昭

 

王宪昭博士发言

  人类从神话世界走来,今天品味着神话之美,又会走向明天更为神奇的神话之域。任何一门社会科学在本质上都是“人”学,是研究人的科学,而神话表面看是关于“神”的话语,本质上也是人话。阅读、欣赏、研究和传承和揭秘神话,是当今人类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1.民族神话跨学科价值

  神话是什么?学科作为一个与“知识”相联系的学术概念,民族神话作为人类文化的集大成者,与其他学科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我国传统学术分类将“神话”归属为民间文学,但事实上,其悠远的历史积淀和繁杂的文化内蕴使之呈现出文史哲兼顾、宗教道德律法等多学科贯通的多边整合特色。神话是被公认的人类早期社会文化的百科全书,既具有独特文化功能,又具有多学科渗透和交融的研究价值。毫无疑问,当今许多学科和民间文化中都有神话元素。

  2.少数民族神话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形态

  中国神话由汉族及55个少数民族共同创造,与我国现存汉族神话相比,具有数量浩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大多少数民族神话在近现代仍属活形态,有的与民族史诗经诗合为一体,有的与民间宗教仪式相伴始终,有的被当作一个民族的历史和生活经验,有的直接成为一个民族的观念和信仰。

  (1)内容类型的多样性。诸如开天辟地、创造万物、民族起源、人类产生、还有人类再生;文化英雄、英雄射日、还有人神之争;有征服自然的,也有社会婚姻嬗变的;有道德推源,风物起源,等等。

  (2)少数民族神话存在形态的多样性。其中最多的是口传神话;文献是少数民族神话传播的重要补充形式;宗教活动民间仪式、民俗活动是神话的实践性载体; 图像、文物、村落建筑、民族服饰等是神话的重要注脚。

  可以说,我们就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神话世界中。神话对民族文学的产生和发展,乃至我们的日常生活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3.少数民族神话是民族文学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

  神话研究在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中将产生积极作用。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也应该与汉语言文学、外国文学等具有相当的地位。这个地位如何确立,主要的依据之一就是它的特色。这方面,少数民族神话也和少数民族史诗、作家文学等一样,是有力的支撑。

  神话与其他体裁相比,具有需求和交流的普适性。少数民族神话作为人类早期文化艺术的结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丰厚的文化内涵,为当今多学科拓展与渗透提供了广阔视域,少数民族神话及其研究又是建构中国神话体系和中国神话学不可或缺的资源和路径。神话体系的特征主要反映出个性与共性的有机结合,各个民族基于自身发展的历史状态、生存环境、文化信仰等创作了相对独立的神话,成为该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文化标识与经典形象,具有鲜明的民族性。许多少数民族神话又与宗教交互影响形成完整的神系系谱,印证了神话流传与演变的某些普遍性规律。目前学术分野中将少数民族神话归属于民族文学学科,其趋势必形成二者的相得益彰。

  二、对神话研究的几点思考

  1.神话研究方法

  常见的神话研究方法及其学派。诸如(1)语言疾病说;(2)仪式说;(3)历史说;(4)自然现象说;(5)美学说;(6)功能说;(7)心理说;(8)哲学说;(9)结构主义说;(10)女性主义说。等等。

  2.神话的流传、解读与阐释

  少数民族神话的流传具有口头性和变异性。母题方法是一种适合于多民族神话综合研究的好方法。母题便于跨时空比较,通过这个庞大的母题数据库,可以迅速进行跨民族、跨时空比较,如一项好的研究结果,不完全在于是否揭示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研究的真正意义在于独特的成果能否引起其他人的思考,对这个学科有所推进。

  三、神话研究的前景展望

  我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将有广阔的前景。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化的解读。少数民族神话作为文本与活态兼容的文化样式,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大家知道,凡是经过历史数千年数大浪淘沙保留下来的,都是精华。之所以流传下来,必然有它流传的道理。就像,一个夏商周时期根本不值多少钱的破陶罐子,只要流传到现在,就会在拍卖行里价值万贯一样。神话也同样具有这个长期历史积淀的——附加值。人类的精神归宿也许就在神话这只破陶罐子里面,等待着我们。

  当你走进依山傍水的少数民族村寨,当你迈进草原深处白云悠悠之下的毡房,当你在大江源头与民间老艺人燃起一处红红的篝火……你就可能会感受出这里曾经流传的神话,体察到这些民族传统的文化之根和力量之源。特别是城市文化的日夜忙碌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当厌倦于互联网的庞杂和灯红酒绿的喧哗,想放飞自己困顿的心灵时,也许会从少数民族神话中听到古老的天籁之音,唤回早已逝去的童年美梦,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眼星空,返璞归真。

  少数民族神话作为人类文化的结晶,必将在人类的文化建构和进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010年11月2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