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一讲: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创世神话与起源神话[米尼克·希珀]
民族文学研究所2007-2008年度学术讲座系列之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13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下午1:30-4:3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社科院大楼11层西段
讲演者:[荷兰] 米尼克·希珀 教授

  

 

 


 

内容简介

    人为何物?从何而来?遍布世界的无数神话和故事,展现了关于人类起源的无限丰富的想像。相对于美索不达米亚创世神话、圣经创世记、希腊和中国的典籍神话来说,流传在非洲的关于创世和起源的故事却鲜为外界所知。

    按照起源神话的分类,非洲神话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首先,为数很大的一类神话解释了造人的经过以及第一个人来到世间的不同方式;其次,非洲大量神话讲述了天堂的失落、天堂失落之后灾难、疾病的降临,以及劳作和死亡的出现;第三类神话解释了自然界和人间万事万物的起源,有些现象对人类至关重要,如烟草、棕榈树和陶器的来历。

     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在非洲神话中,人类始祖扮演着宇宙支配者的角色,他们以超常的能力四处探险。人类始祖为了保持中心地位,要与强大力量较量,要与上帝、诸神和精灵斗争。这些神话和故事涉及到人类远古生活和人类生存环境的内容。

     米尼克·希珀将要讨论非洲神话学,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现有材料有大量的学术空白有待人们去填补。她的讲演将概要地阐述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丰厚的创世神话,在此基础上集中讨论非洲创世神话中最为普遍的两个主题:两性起源和种族起源。

演讲者简介

     米尼克·希珀现任荷兰莱顿大学跨文化文学研究主任,她曾经在刚果(RD)做过六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以访问教授身份到过非洲其他国家,如尼日利亚、津巴布韦、肯尼亚、布基纳法索,以及欧洲、美国、中国。她著述甚丰,还发表过三部小说。晚近出版的《大脚女人不能娶:世界谚语中的女性》(耶鲁大学出版社 2004年)是一部拥有广大读者的出色的学术著作,该书因此而获得尤利卡奖( Eureka Award), 已经并继续以世界许多种文字出版。本书中文版已经由新星出版社在中国北京出版。


--------------------------------------------------------------------------------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