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37期·预报】[汪立珍]黑龙江流域人口较少民族神话与中原神话——以鄂温克族神话为例 11月23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37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题目: 黑龙江流域人口较少民族神话与中原神话——以鄂温克族神话为例

  主讲人:汪立珍(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教授)

  时间:2021年11月23日(周二)14:0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

  (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17室)

  腾讯会议:728 738 807

 

  主讲人简介:

  汪立珍,满族,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人口较少民族口头文学抢救性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级精品视频课《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赏析》主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研究领域为东北民族口头文学、神话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多项各级科研项目,主要代表作有《鄂温克族神话研究》《满通古斯诸民族民间文学》等。

  讲座主要内容:

  地处黑龙江流域的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赫哲族以其独有的地域、历史文化,形成一条贯通欧亚草原之路东段与东北亚内陆相接的“黑龙江流域冻土地带神话”。这些神话超越地域与中原典型神话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本讲以鄂温克族神话为切入点,从起源神话、太阳神话等人类共有的神话类型,探析黑龙江流域人口较少民族神话与中原神话的叙事表征与内在叙事动力。

 

  评议人:

  高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21年11月1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