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24期·预报】[和云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对民族文学与音乐互融互存关系的再认识 10月15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10-10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24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题 目: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对民族文学与音乐互融互存关系的再认识

  报告人:和云峰

  评议人:姚慧 

  时 间:2019年10月15日(周二)13: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17室) 
 

 

   

内容提要

 

  口头传统的范畴包含了与口头表达艺术相关的文化传统,在文字没有产生的漫长历史时期,民歌与民间文学是同一的,甚至直至文字传统很发达的今天,二者的这种亲缘关系并不能被文字完全取代。民族文学在某种程度上是民族音乐存续的重要依托,民族音乐又促进了民族文学的传播与传承;民族文学与音乐相互融合、互为补充,而对此关系的深层研究,对促进各自学科的发展与融合有着深远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和云峰(桑德诺瓦),云南丽江人,纳西族,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著有《纳西族音乐史》《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艺术管理学理论及实践》《艺术管理基础理论及案例分析》等学术专著12部,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级、部委级课题11项,策划、制作、指导(监制)大中型演艺活动63台(项)。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三等奖,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集体),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理论评论奖三等奖,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奖二等奖等奖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19年10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