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第22期·预报】[斯钦巴图]边垣以及史诗《洪古尔》新论 6月18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22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题 目: 边垣以及史诗《洪古尔》新论

  报告人:斯钦巴图

  时 间:2019年6月18日(周二)13: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建国门内大街5号11层西段1117室) 
 

 

   

  内容提要

 

  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边垣编写的《洪古尔》是中国《江格尔》第一个版本,并把这个版本当做1950年版进行研究。对于边垣的生活经历,除了在《洪古尔》中边垣自己透露的片言只语外,其他一无所知。本讲从边垣其人和《洪古尔》的两个版本方面,对以往研究的疏漏和偏颇进行正本清源,用新发现的资料和信息,对相关问题做新的解读。

 

 

报告人简介

 

 

 

  斯钦巴图,男,蒙古族,内蒙古巴林右旗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蒙古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匈合办《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执行主编等学术兼职。长期从事蒙古族口头文学,尤其是蒙古史诗研究工作,迄今发表80余篇论文,出版《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2000)、《蒙古史诗:从程式到隐喻》(2006)等研究成果,与他人合作出版《蒙古英雄史诗大系》1-4卷(2007-2009)、《口头文学异文比较集——青海蒙古史诗与故事》(2013)、《青海蒙古〈格斯尔〉索克唱本》(2017)等蒙古口头文学学术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19年6月13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