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沙龙】毛巧晖: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 3月27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3-13  作者:民文所

民文沙龙 

  第6期“民文沙龙”活动预报 

  

  

  论 题: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 

  引言人:毛巧晖 研究员

  评议人:吴晓东 研究员

  时 间:3月27日(周二)下午1:30

  地 点: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1117室)

 

  引言人简介:毛巧晖,女,山西襄汾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民俗学。专著有:《涵化与归化——论延安时期解放区“民间文学”》(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年)、《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民间文艺学思想史论》(上海文化出版社,2010年)、《记忆、表演与传统——当代文化语境下安泽文化寻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论文代表作:《民族国家与文化遗产的共构——1949-1966年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日常生活、景观与民间信仰——基于湖北远安嫘祖传说的考察》《社会秩序与政治关系的言说:基于过山瑶盘瓠神话的考察》等。

  评议人简介:吴晓东,男,湖南凤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口头传统,在神话学方面着力较多。专著有:《<山海经>语境重建与神话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苗族图腾与神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论文代表作有:《盘瓠神话源于中原考》《神话研究的认知视角》《蚕蜕皮为牛郎织女神话原型考》《涿鹿之战:一个晒盐的故事》《中原日月神话的语言基因变异》《史诗范畴与南方史诗的非典型性》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2018年3月12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