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敬文民俗学沙龙”举行活动
纪念钟敬文先生诞辰105周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24  作者:李鹤
    本报讯 3月20日,我院民文所“敬文民俗学沙龙”举行第八期活动,纪念“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诞辰105年周年。本期活动是举办以普罗普的故事形态学与“功能”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贾放教授主讲,民文所副所长朝戈金主持。

    贾放结合自己的翻译经验,介绍了普罗普学术思想形成的语境,阐述了普洛普故事学思想中“功能”概念的学术含义和对象范围,针对近期讨论的问题做出回应,对“母题”和“功能”等概念作了区分。她认为,需要结合普罗普故事学思想生长的语境,在普罗普故事学思想整体体系的基础上理解和适度运用“功能”概念。会上,与会学者围绕着“类型”、“母题”、“功能”等概念阐发了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介绍,“敬文民俗学沙龙”于2004年1月10日在京成立,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友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建立的一个长期学术论坛。从2004年3月20日钟先生102岁诞辰日首次开展活动开始,围绕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传统人文学术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学术问题,不定期举办专题讨论。

    来自我院文学所、民族文学所,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学术单位和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李鹤)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2007-4-2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