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国专家齐聚北京 探讨数字文化遗产和口传史诗数字档案建设
“第五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开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11-28  作者:民文所

 

  2013 年11月28日至29日,“第五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此次讲习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承办,主题为“数字文化遗产和口传史诗数字档案建设”。本期“讲习班”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劳里•哈维拉提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爱沙尼亚文学博物馆、拉脱维亚科学院民俗档案馆、美国哈佛大学帕里特藏、密苏里大学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民间文化研究所、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台湾“中研院”、北京师范大学典籍文字研究中心、新疆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与各位学员分享了研究心得,并围绕口头传统研究的数据库、数字语料库和研究平台,以及民俗档案库其他议题展开了讨论。

  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于2013年3月在赫尔辛基举办了以“史诗、数字文化遗产和俗语——口头传统研究的语料库和数据库”为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芬兰文学学会、芬兰国家图书馆、赫尔辛基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爱沙尼亚文学博物馆的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史诗研究学会会长朝戈金、芬兰文学学会民俗档案馆馆长劳里•哈维拉提、俄罗斯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丰克表示,愿意在口头传统研究领域建立一个国际平台,以促进未来的合作。

  “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系列讲习班”(IEL International Seminar Series on Epic Studies and Oral Tradition Research, IEL-ISSESOTR) 是在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和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其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于2009年创办的年度类跨学科专业集训项目,旨在长线推进史诗学学科建设,为口头传统研究培养专门人才。

 

附:会议议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