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注东北亚史诗传统与神话研究
第四期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系列讲习班开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5-24  作者:记者 梁卫国 朱妍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梁卫国 朱妍洁)东北亚史诗传统有何特点,关注史诗的年青人为何越来越多,区域史诗研究有何国际意义?5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办,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东北亚史诗传统与神话研究”对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在致辞中认为史诗研究面临新挑战,要把区域视野融入口头传统研究,国内和东北亚族群史诗和神话研究具有国际意义。

  5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办,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期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讲习班开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致辞。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梁卫国 摄

  俄罗斯卡尔梅克大学哈布诺瓦教授向承办方赠送礼品。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梁卫国 摄

  俄罗斯卡尔梅克大学哈布诺瓦教授在讲英雄史诗《江格尔》的搜集。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梁卫国 摄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梁卫国 摄

  “IEL国际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系列讲习班”是在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和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及其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于2009年创办的年度类跨学科专业集训项目,旨在长线推进史诗学学科建设,为口头传统研究培养专门人才。长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保护中国各民族口头及非物质遗产并提升相关领域的多边合作和人才培养。

  “把生命与年华拴在长矛尖上,把理想与向往献给江格尔”;“那里的人们永葆青春,永远像25岁的青年,不会衰老,不会死亡……”简朴的开班仪式后,俄罗斯卡尔梅克大学卡尔梅克语文学与东方学研究所所长哈布诺瓦教授以题为《江格尔搜集研究史略》把与会的人员带到了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的世界。

  据悉,本期讲习班到5月25日结束,分专题报告、专业集训两部分,主要课程为:欧亚古层文化——“umaj”神话与礼仪,“蟒古思故事”研究,阿伊努英雄史诗概说,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的本土界定——语义学视角,蒙古史诗传承习俗研究,阿伊努英雄史诗的特征,卡尔梅克《江格尔》研究等。

  日本千叶大学荻原真子教授、中川裕教授,卡尔梅克大学卡尔梅克语文学与东方学研究所所长哈布诺娃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岗龙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塔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阿地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蒙古族文学研究室斯钦巴图研究员与来自新疆、贵州、北京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员6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

 

【链接】讲习班课程表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5-23 15:10:1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