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斯钦巴图 ]“中国蒙古文学与文化”国际研讨会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1-05  作者:斯钦巴图
   
    本报讯8月23日至27日,由我院民文所和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蒙古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政府所在地松原市前郭镇召开。会议主题是“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保护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问题、蒙古文学艺术研究问题、蒙古文化研究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民文所研究员扎拉嘎在会上作了题为“构建实行智慧与科学智慧平行发展的历史时代———关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几点理论思考”的报告。在蒙古文学艺术研究方面,内蒙古自治区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布和朝鲁作了题为“大河源上观巨流———再谈柴达木蒙古〈格斯尔〉之特性及其典型意义”的报告,对青海蒙古《格斯尔》艺人、文化及形态作了深入探讨。韩国高丽大学学者李善娥作了“英雄史诗《格斯尔汗》在现代的接受状况———以网络游戏《可汗》事例为中心”的报告,探讨了史诗《格斯尔汗》通过网络游戏形式在韩国被接受的状况。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蒙古民歌的保护、蒙古民间文学比较研究、蒙古文学文献学研究、蒙古文化研究等问题作了探讨。
     来自我国和蒙古、韩国、捷克、俄罗斯等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在蒙古族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及取得的成绩。(斯钦巴图)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