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首个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筹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23  作者:

现代手段结缘濒危民族文化保护
全国首个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筹建
被喻为“活化石”的民族传统文化瑰宝急需抢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裴闯) 记者近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悉,我国正在加紧建设全国首个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经过前期建设,目前已入库有关少数民族文学的古代文献316册,口承文本62册,录像带2400分钟,光盘5920分钟,录音带5.9万分钟。
    据悉,目前资料库收藏的资料包括口承资料和书面资料两类,专家通过搜集、整理和研究,将有关文字、音像、图片和实物资料运用数码技术、光盘等现代手段加以保存。
    我国各少数民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发展出许多独特的艺术样式。随着工业化和都市化进程加快以及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历史悠久又相当脆弱的民间文化资源正在急速湮灭。如果不加紧保护,那些被称为“活化石”的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将迅速走入历史。
   


    《人民日报》 (2003年10月30日 第五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