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2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刘晓
  2023年1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2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此次会议发布的26项重大科研成果,集中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民族文学研究所王宪昭研究员的《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系列丛书·数据辑录系列》(8种)工具书入选。
  本套中华文化祖先神话数据系列共分为4部8本,分别为《盘古神话基本数据辑录》(上下卷)、《神农·炎帝神话基本数据辑录》(上下卷)、《黄帝神话基本数据辑录》(上下卷)、《盘瓠神话基本数据辑录》(上下卷),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于2022年8月出版,总字数500多万。该出版系列以中华民族56民族神话文本为基础,充分发掘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进程中优秀传统文化。共提取出有关盘古、炎黄等文化祖先神话母题23000多个,做出5级母题编码,并找出相应的神话文本案例。 
  本书通过母题编码与实例检索的形式,对中华创世神话中重要代表性人物盘古等文化祖先的产生、特征、身份、职能、事迹、经历、生活、关系、死亡与纪念、遗迹与遗俗等一系列文化现象,解构出相对完整的数据并加以呈现,旨在帮助神话研究者或欣赏者宏观了解中国各民族神话中对文化祖先现象进行多角度审视,藉此发现其中的文化共性及文化创作规律,更好地服务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
  成果发布会现场 刘晓/摄
  刘晓/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