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挖掘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构建”成功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12-22  作者: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组委会供稿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来自蒙古族、藏族、彝族、柯尔克孜族、汉族等民族的19位专家学者和博士后在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新疆文联、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辽宁大学、新疆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近百位博士后及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主持。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丁国旗研究员致开幕辞。丁国旗研究员在致辞中阐明了举办本次论坛的价值与意义,对博士后制度以及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在培养民族文学研究后备力量、推动民族文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研究员作题为《文以载道:构建新时代中华民族“新国学”》的主旨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内蕴价值,指出要全面整理中华各民族优秀典籍文化遗产,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新国学”范畴,并以“新国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的学术发言环节共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阿地里·居玛吐尔地主持,内蒙古大学冯文开教授担任学术评议,6名博士后及学者发言。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王艳深入细致地分析了白马人傩面具的“面具之源”“面具之声”和“面具之意”,阐明了傩面具所蕴含的白马人的集体记忆和历史认同。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文娟探讨了抗战时期金朝奎诗歌的伪满书写与精神认同,发掘了金朝奎诗歌在抵抗殖民统治、批判侵略者以及发扬抗日救亡精神等方面的价值。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达吾提·阿不都巴热对《玛纳斯》史诗中的五个汉语借词——“茶”“元宝”“顶珠”“档子”“宰相”进行了深入解析,指出《玛纳斯》史诗中的汉语借词是中华各民族长期接触并相互影响的结果,是民族文化交往交融的例证。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左安秋对抗战时期少数民族歌曲改造运动进行了细致分析,指出在国家借助改造后的少数民族民歌宣传抗战意识的同时,少数民族文化也顺势向更广大的区域传播,共同推动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演进。天津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徐寅对藏族女作家汉语创作中的文化交融性进行了研究,认为藏汉文化交融推进了藏族女作家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站博士后刘建波以云南省禄丰市高峰彝族“三月三”习俗为切入点,论析了疫治叙事与国家认同之间的关联。上海大学在站博士后邵文苑以《奢香夫人》的演变为个案,探讨个体叙事与主流话语的“契入点”。冯文开教授对大家的学术发言进行了切中肯綮的评析。
 
  第二单元学术发言由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巴莫曲布嫫主持,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俄日航旦担任学术评议。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冯王玺对“少数民族戏剧”概念进行了梳理,为此后研究廓清了范围,指出少数民族戏剧研究的新维度。民族文学研究所出站博士后巩晓悦以侗族民间故事《长发妹》的版本沿革为中心,旨在探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绘本改编的更多可能。民族文学杂志社副编审、民族文学研究所在站博士后吉多加从类型学角度对“大诗”与“史诗”进行了对比研究,凸显了史诗强劲的生命力。内蒙古师范大学讲师彩云以《一层楼》《泣红亭》两部作品为中心,探讨了多民族文学交流交往交融的可能性。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高健从旅游神话的神圣性问题、时间性问题和民族性问题三个方面,对神话在当代旅游业语境中的价值进行了探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王雪从宏观上阐释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俄日航旦研究员在评议中认为,大家的发言既有学理阐释,又有政治话语的学术性表达;既有理论阐述,又有现实关照;既有口头传统研究,又有书面文学研究,体现了民族文学研究的较高水准,同时也存在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之处。
  论坛闭幕式上,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问题相结合,体现了发言人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与担当,达到了预期目的。论坛发言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口头传统与书面文学、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等多个领域,涉及诗歌、小说、戏剧等多种文学体裁,提出的问题前沿而有深度,对民族文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大有裨益。各位发言人准备充分,发言流畅,展现了良好的学术功底。斯钦巴图研究员还对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承办方及各位嘉宾和报告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期待博士后及青年学者们做出更多更优秀的学术成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斯钦巴图作总结发言  
 
  供稿:第三届民族文学研究博士后论坛组委会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公众号 2022年12月2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