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丁国旗研究员解读两个批评标准的理论联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李永杰

(原题:学者解读两个批评标准的理论联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5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研究员做客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谈谈两个批评标准的理论联系”的学术讲座。

  丁国旗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社会背景、文化语境及文学发展现状,阐述了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的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问题,如何为文艺批评的理论和发展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和理论指引,向我们指出了如何正确理解两个文艺标准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的内涵,充分阐释分析了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具体分析了文艺批评标准的讨论对文艺创作、文艺批评的引领作用。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丁国旗阐释分析了“人民”概念的内涵以及文艺批评的标准如何与“人民”内涵具体结合起来,特别结合当前文艺现状,提出了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批评标准在解决时代文艺发展具体问题方面所起到的具体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学院教授段吉方主持会议,他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两个“讲话”对当代文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文艺批评标准的讨论,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批评实践上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非常赞同丁国旗研究员所提出的无论是政治标准还是艺术标准,都是具体的文学理论研究问题,都是在具体文学实践中发挥作用。批评的标准问题应与文学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密切结合,同时又在文学实践中发挥作用,需要结合具体语境、具体文艺现象以及文艺创作规律谈文艺批评的标准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05月20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