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成在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刘成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4月22日下午,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举行,会上进行了学会换届选举。大会代表经正式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会议最后一个议程是由应邀参会的第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刘成教授讲话。作为学会的奠基者之一,刘成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以下是刘成教授的讲话全文。发言记录后有修订。




刘成教授(照片由本人提供)



刘成教授讲话手稿(照片由本人提供)



  亲爱的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对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并顺利进行换届工作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著名学者斯钦巴图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长!祝贺莎日娜副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祝贺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的诸位中青年专家学者!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高水平的工作报告,特别是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政治站位很高的殷切希望。我完全赞同这个工作报告。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是由我国各民族蒙古族文学工作者组成的从事蒙古族文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性社团组织。在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巴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贾芝等领导的支持下,学会于1989年组建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八省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会走过了34年光辉而艰辛的历程。说她走过光辉的历程,是指她三十四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辛勤耕耘的广大蒙古族文学专家学者的艰苦努力下,在认真负责地把学会当作自己温馨之家的学会历届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的具体努力下,在热心关切支持蒙古族文学事业的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我们走过了34个春秋。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力。自成立至今,学会在内蒙古、北京、新疆、甘肃、青海、辽宁、吉林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召开五次代表大会、十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此外,多次与兄弟单位联合召开中小型学术研讨会。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及其影响也较大。先后四次派学术访问团前往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日本、蒙古国和欧洲的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家进行了学术访问,也曾多次接待日本、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的学术访问团及来访的专家学者。学会成立的前十余年与内蒙古文联联合主办文学评论刊物《金钥匙》,后十几年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学术刊物《中国蒙古学》。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国蒙族文学学会学术论文集一至十卷,编辑出版了十期《中国蒙古文学学会通讯》,还出版了《奶茶与咖啡》《尹湛纳希研究》等研究论文专辑。特别是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而编辑出版的80万字的研究评论文集《内蒙古蒙古文学五十年》(上下两册),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另外,由包斯钦研究员主编,本人协助编辑出版的《中国蒙古文作家研究》丛书100卷已出版首批研究专著(后因经费等原因未能继续出版),其学术意义和价值很高。

  同志们、朋友们,我愿用“她”字来指称我们的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感情真挚深切啊!我从她的诞生之日起直到今天从未离开过她,跟随她整整34年,34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弹指一瞬间,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不是一瞬间。34年来我作为创建该学会的奠基者之一,我欢乐着她的欢乐,经历着她的经历。

  回首往事,感到无比自豪。我跟同事们一样为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的成长感到无比兴奋,也为她的明天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句。中国蒙古文学学会之所以能够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走到今天,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就,我特别感激几十年如一日为学会的各项工作忘我奋斗的包斯钦、哈达奇·刚、斯钦孟和、王满特嘎、扎格尔、萨仁图雅、敖其等兄弟姐妹般亲密合作的好伙伴、好搭档们!这些著名学者专家们在学会工作方面给予我长期的、无私的鼎力相助,那真是令我难以忘怀。

  岁月不饶人,转眼间我已是 80高龄的老人了。我的这些同事们也都七十有余了。所以,我们都退居二线,让年富力强的学者们主持领导学会工作,这完全符合自然发展规律。我们为中青年学者走上学会新一届领导岗位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

  根据民政部社团组织管理规定的要求,我们学会的领导关系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是理所当然的好事,我特别赞成,也衷心拥护。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权威机构,中国蒙古文学学会能直接由这里代管,依我看是我们广大蒙古族文学工作者的大喜大福!我们全国广大蒙古族文学工作者热情支持并密切配合他们的工作!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为中国蒙古族文学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成(笔名策·杰尔嘎拉),蒙古族,1942年生,兴安盟扎赉特旗人。文学评论家,内蒙古大学教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主任。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大奖金质奖章获得者、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全国第三届蒙古族文学“朵日纳奖”获得者。多次获得自治区“索龙嘎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五个一工程奖”。1957年开始发表文艺作品,著有文学评论集《文艺新春》《文艺金秋》《蒙古族文学五十年》《草原文学新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敖德斯尔研究》;散文集《绰尔河》《樱花赞》等23部。编译著有《内蒙古蒙古文学五十年》等47部。曾担任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总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法人代表、名誉理事长等职务。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