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换届选举暨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举行 斯钦巴图当选理事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包秀兰/文 郭翠潇/图

 

 

 新当选理事长 斯钦巴图

 

  2022422日下午,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换届选举暨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斯钦巴图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莎日娜副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是198911月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其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业务指导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代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经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与学会代管单位充分沟通协商,并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会通过,报请业务指导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批准,以“在线会议+群投票”形式举办了此次换届选举暨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在本所会议室设主会场,其他代表70余人均在线参会。 

 

   
 民文所会场(郭翠潇 摄)  在线会议截图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完成十二项议程,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委员吴刚副研究员监督会议全过程。 

  第一阶段由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布和朝鲁研究员主持。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五年来,第五届理事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专家学者,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成功召开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二是成功举办第三届腾格里杯全国蒙古语诗歌那达慕;三是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四是成功召开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十一次全国研讨会暨中国蒙古文学学会蒙古族佛教文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五是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全国学术研讨会;六是成功召开纪念蒙古族著名作家阿·敖德斯尔诞辰95周年座谈会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要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中心,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应有贡献。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办事机构将正式迁至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我相信,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正确指导下,必将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布和朝鲁研究员作第五届理事会财务状况说明。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年鉴》主编包红梅研究员宣读章程修订条款。 

  受第五届理事会委托,布和朝鲁研究员对新一届理事会推荐名单的产生过程作了如下说明:按照民政部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20191228日通过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与代管单位充分讨论协商,秉着有利于学会发展的原则,对政治过硬、科研成绩突出、在本学科领域有影响的多民族专家学者进行推荐,并经代管单位党委会审议通过,报请业务主管单位批准后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建议名单。接着,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修订草案,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会标草案。 

 

 

 

 

 

 

从左到右依次为额尔很巴雅尔、布和朝鲁、包红梅、吴刚、雷皓婷(照片均为本人提供) 

    

  会议第二阶段,大会委托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学会管理岗工作人员雷皓婷担任选举主持人。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轮投票选举中,阿·巴生等92人当选为理事;第二轮投票选举中,阿拉坦格日乐等45人当选为常务理事;第三轮投票选举中,莎日娜当选为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第四轮投票选举中,金海、布和朝鲁、朝格吐、叶尔达、额尔登别力格、莎日娜、额尔敦哈达、满全、巴·苏和、陈岗龙、魏永贵、纳钦、树林等13人当选为副理事长;第五轮投票选举中,斯钦巴图当选为理事长。 

  会议第三阶段,新当选秘书长兼法人代表作表态发言,新当选理事长发表讲话。最后,应邀参会的学会奠基者之一刘成教授讲话。 

    

    

 

  莎日娜发言(郭翠潇 摄) 

    

  新当选秘书长兼法人代表莎日娜副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承蒙各位的抬爱,选举我担任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前辈、专家学者们的支持和信任!我是多年参与本学会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长期的工作中,对学会有了较深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我想这也是我能够得到大家支持的原因吧。今后,我将依然全力服务于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在学会理事长的领导下,带领秘书处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这些年,学会的工作重心一直在内蒙古,我们的大多数会员、开展的活动、大量成果均在内蒙古。近年,学会日常管理工作、年检、审计等也依赖于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诸多前辈学者们,他们对学会的规范管理成效显著。今后,学会的诸多事情依然需要仰仗各位老师,以继续推动学会的发展。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是我们广大从事蒙古族文学研究者的学会,希望学会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把学会打造成更好的学术互动交流的平台。 

    

 

  斯钦巴图讲话(郭翠潇 摄) 

    

  新当选理事长斯钦巴图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首先对广大会员、各位理事的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其次,向历届学会理事会,特别是向以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为理事长的第五届理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布和朝鲁秘书长带领包红梅等各位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学会的日常管理,付出了辛勤劳动,为学会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此,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斯钦巴图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在额尔很巴雅尔理事长和各位副理事长的直接领导下,学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会活动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蒙古族文学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蒙古族文学创作、研究、保护事业的深入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我们新一届领导机构,把学会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厚望。今后5年,我们一定努力工作,把学会工作做好,绝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在今后的5年里,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的全面领导,精诚团结,虚心学习,克服困难,履行学会章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积极开展蒙古族文学学术活动,实现学会日常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为繁荣发展我国蒙古族文学事业不懈努力! 

    

   

  刘成在线发言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奠基者之一、名誉理事长刘成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首先对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六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并顺利进行换届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著名学者斯钦巴图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长!祝贺莎日娜副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祝贺当选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的中青年专家学者!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第五届理事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高水平的工作报告,特别是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政治站位很高的殷切希望。我完全赞同这个工作报告。 

  刘成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蒙古文学学会是在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巴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贾芝等领导的支持下,1989年组建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八省、自治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会走过了34年光辉而艰辛的历程。成立至今,学会在内蒙古、北京、新疆、甘肃、青海、辽宁、吉林等省、市、自治区先后召开五次代表大会、十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此外,多次与兄弟单位联合召开中小型学术研讨会。学会的领导关系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是理所当然的好事,我特别赞成,也衷心拥护。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权威机构,中国蒙古文学学会能直接由这里指导和代管,依我看是广大蒙古族文学工作者的大喜大福!我们要热情支持并密切配合他们的工作! 

  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为中国蒙古文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民文所会场(郭翠潇 摄)

    

  大会闭幕后,斯钦巴图理事长就尽快办理备案手续、召开常务理事会研究下一步工作等学会近期事务,与秘书长及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并作出具体指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包秀兰 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