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蒙古学学会换届选举暨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朝戈金当选会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萨日那/文 郭翠潇/图

 

 

 新当选会长 朝戈金

 

  2022422日上午,中国蒙古学学会换届选举暨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线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蒙古族文学研究室主任纳钦(乌·纳钦)研究员当选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 

  中国蒙古学学会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2011110日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其登记管理机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业务指导单位曾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代管单位曾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自202012月始,学会业务指导单位变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代管单位变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经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与学会代管单位充分沟通协商,并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会通过,报请业务指导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批准,以“在线会议+群投票”形式举办了此次换届选举暨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在本所会议室设主会场,其他代表80余人均在线参会。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民文所会场(郭翠潇 摄) 

在线会议截图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完成十一项议程,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委员莎日娜副研究员监督会议全过程。 

  第一阶段由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尕宝英教授主持。 

  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包斯钦研究员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中国蒙古学学会成立以来,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组织全国各民族蒙古学研究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我国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和文化建设事业,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会主要做了五项具体工作,分别为:(1)组织实施重大科研工程;(2)评选“中国蒙古学奖”和“中国蒙古学年度人物奖”(根据有关部门要求,2017年起停止该项工作);(3)组织举办全国性、国际性学术研讨会;(4)推进学科建设与文化建设协调发展;(5)拍摄电视访谈记录片,启动学会自设科研项目,拓宽学会工作的辐射面等。在吴团英会长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努力下,学会工作卓有成效,扩大了中国蒙古学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这次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科研实力雄厚,学术氛围浓郁,学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业务指导下,在民族文学研究所的精心组织和管理下,一定大有作为。 

  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年鉴》主编包红梅研究员作第二届理事会财务状况说明。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宣读章程修订条款。 

  受第二届理事会委托,尕宝英教授对新一届理事会推荐名单的产生过程作了如下说明:按照民政部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20191228日通过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与代管单位充分讨论协商,秉着有利于学会发展的原则,对政治过硬、科研成绩突出、在本学科领域有影响的多民族专家学者进行推荐,并经代管单位党委会审议通过,报请业务主管单位批准后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建议名单。接着,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修订草案,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会标草案。 

 

 

 

 

 

   

从左到右依次为尕宝英、莎日娜、包斯钦、包红梅、齐木德道尔吉(照片均为本人提供) 

    

  会议第二阶段,大会委托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委员莎日娜副研究员担任选举主持人。中国蒙古学学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轮投票选举中,阿拉腾奥其尔等95人当选为理事;第二轮投票选举中,宝音贺西等40人当选为常务理事;第三轮投票选举中,纳钦当选为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第四轮投票选举中,金海、额尔很巴雅尔、尕宝英、王来喜、沈卫荣、芒来、乌云毕力格、盖志毅等8人当选为副会长;第五轮投票选举中,朝戈金当选为会长。 

  会议第三阶段,新当选秘书长兼法人代表作表态发言,新当选会长发表讲话。 

    

    

 

  纳钦发言(郭翠潇 摄) 

    

  新当选秘书长兼法人代表纳钦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第二届理事会的推荐,感谢学会代管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的信任和委派,感谢学会业务指导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批准,感谢全体与会代表的选举和厚爱,此刻,我万分感动,百感交集。对我来讲,这是一个新的任务、新的挑战。首先,我要珍惜这份职责。上一届理事会秘书长金海研究员带领秘书处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搭建了这个学术平台坚实的构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新一届秘书处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好工作,争取不辱使命。其次,我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因为,我们经验不足,人力有限,要撑起如此大的学术平台,实在是一次不小的考验。第三,虽然任务艰巨,但我还是充满信心。因为有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的坚强领导,有会长、副会长的正确把舵,有全体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好学会的工作。第四,我们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学会,今天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中有蒙古、汉、满、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专家,以后还将发展一大批多民族会员,把学会打造成多民族学者的学术平台,进一步抓好学会党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努力使学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朝戈金讲话(郭翠潇 摄) 

    

  新当选会长朝戈金学部委员在讲话中表示,谨此代表新当选的这一届理事会、全体会员和学会领导班子,对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所做出的卓越工作成绩表示感谢!特别要对会长吴团英先生在创建和领导本学会工作期间所做出的多方面贡献表达敬意和谢忱! 

  朝戈金在讲话中指出,以蒙古学学科群为业务范围建立一个国家级学术团体,并获批准,非常不容易,是开创性的。因此,首先要对第一届理事会班子和参与创办学会的人们的卓越工作和贡献表达谢意,是他们书写了历史!其次,学会第一届、第二届领导班子由德高望重的学者和领导组成。本次学会换届是根据民政部学会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的,遵守了关于任职年龄方面的规定,以及工作届次方面的规定,因此有些原来在学会中担任重要领导职位的先生,现在就不在新的学会领导班子中了。在此,对他们也要表达敬意和谢忱!第三,学会是由多学科、多领域组成的,我把它叫“学科群”,体现为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人民的需求作为我们下一步从事业务活动的导向和方针,把学问写在大地上,在问题意识上关心和关注广大民众的实际需要,是今后会聚焦的主要方向。第四,希望中国蒙古学学会成为以开放的胸襟、跨学科建设的气度、通过团结各领域专家,以努力服务国家和社会为主要追求的一个学术团体。第五,学会目前进入一个转型和转轨的时期,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应对新的困难,迎接新的挑战。所以,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中国蒙古学学会的相关业务工作,是对我们大家的经验、眼光、智慧和能力的全方位挑战。我们学会新一届的班子希望能通过未来几年的努力,交出合格的答卷。 

    

    

 

  民文所会场(郭翠潇 摄) 

    

  大会闭幕后,朝戈金会长召集秘书长及相关人员开了一次简短的碰头会,对学会工作作出了具体指示,要求尽快组建新一届秘书处,遵循民政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会管理相关办法,以及学会章程规定,制定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和流程,近期召开常务理事会,理顺学会分支机构,抓紧办理学会注册登记变更手续,同时要加强党建工作,争取使学会工作在换届当年进入正常轨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  萨日那  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