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纪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杨杰宏 整理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云南师范大学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此次会议以腾讯会议参会和云南师范大学线下主持相结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近300人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就民间文学研究、现当代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研究、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于11月27日上午举行。线下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教授致欢迎辞,他认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中华民族文化、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并对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希望。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斯钦巴图研究员致辞,他表示,为人民做学问,以学问报国,既是履行学术职责的方向,更是党和人民对少数民族文学界的殷切希望,因此,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学者和专家应具备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扎根实践,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原创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共同谱写少数民族文化新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沈卫荣、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西南民族大学徐希平、云南师范大学李瑛、西藏民族大学袁书会、贵州警察学院吴一文、西北民族大学宁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吴晓东等9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其后,与会学者围绕着各民族口头传统、作家创作、理论问题、相关史料等不同专题,在线上线下相互切磋,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热烈讨论。

  12月28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秘书长杨杰宏主持。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教授致闭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研究员做了学术总结发言,其发言题目为《民族文学理论进路蠡测》。他认为民族文学学者要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学科设置与相关教材编写中要高度重视民族文学、民间文学的地位与作用,民族文学学科的发展应当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对话,使之更有益于国家、社会以及文明的发展和进步。讲话从全观的视域对当下的民族文学理论,尤其是口头传统与书面文学,民族文学与历史学、语言学、人类学、艺术学等多元学科的关系做了深入的,具有前瞻性的思考与探讨,对民族文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185篇论文,有22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了会议。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融合,为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并对促进开展民族文学学科发展研究、提升民族文学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整理者:杨杰宏

  2021年11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