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方案”讨论会在京举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作者:张建军

  2018年7月12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课题组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方案讨论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会议室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巴莫曲布嫫、吴晓东、郭翠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高瑜蔚、朱艳华等课题组成员,课题组顾问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刚总工程师,以及博士研究生共7人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在本次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高瑜蔚首先向与会的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体系的修改,随后大家主要讨论了必选“领域元数据”,以及必选和可选“通用元数据”等三大模块。课题组首席专家巴莫曲布嫫研究员强调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方案的主线已最终确立,即以口头传统事件为中心;在此基础上,与会的课题组成员在必选“领域元数据”模块中,主要讨论了口头传统事件、演述人等元数据项,在必选“通用元数据”模块中,主要讨论了时间、地点等元数据项,在可选“通用元数据”模块中,主要讨论了民俗实物、关联和其他模块等元数据项。同时,在各个元数据项下,大家还就元素名称、修饰词、英文标识、使用方式、使用频率、数据类型以及定义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最后,与会的课题组成员对于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规范方案的修改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课题组还确立了下一步的田野调查和验证计划,以在田野实地调研和现场测验中对该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文/张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俗学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