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拓展民族神话研究新平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05  作者:记者 项江涛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和数据库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科研机构和高校日益重视口头传统档案库建设。

  数据库建设成果丰硕 

  1月20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宪昭表示,借助于计算机与数据库对海量资源进行有目的的研究与分析,成为今后民族民间文学研究领域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提出,对中国各民族神话研究而言,以母题与关键词编码目录为引导,构建多类型兼容的神话数据库,是中华民族文化大繁荣的必然产物。

  如何构建民族神话数据库?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梁继红表示,可以充分利用前期丰富的文献资料搜集成果。原数据的设置一定要和研究目标相契合,其中数据库的检索导引非常重要,要尽最大可能发挥检索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实现数据可视性呈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朱艳华认为,在数据库建设中,建立标准十分重要。应当对原数据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原始资料的数字化、全文检索的设计、使用的亮点等。

  王宪昭介绍,当前,与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相关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多渠道采集、处理和显示文学资料数据。成果数据逐步向海量数据、多元化、智能化、自动化、规模化发展。二是数据采集的现代化与数据分析的功能日趋突出,数据分类与报表形式的研究范围不断拓宽。三是随着数字化软件的持续性开发,实现了数字化资料库建设由人工到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方法转换。四是建立民族文学资料与跨学科资料关键词检索的关联性,使普通用户可以借助搜索引擎直接实现数据查询。五是关注分类细化与文类梳理,进一步重视学科信息系统组织的整体性与系统性,特别是在强化各民族文学资源音影图文多渠道的通联方面,出现了一些立体呈现数字资源的成果。

  注重成果转化和推广 

  中国各民族神话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各民族传统文化与民族信仰的重要源泉。与会学者认为,通过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项目,可以较系统地展现各民族神话的共性与个性,考察各民族神话的流传与变化情况。利用神话数据体系,可以对中国各民族神话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有助于中国各民族神话的宏观研究与比较分析,也可以促进中国神话与世界各民族神话的对话与沟通。

  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中国各民族神话研究的学术实践与实际应用。王宪昭提到,任何一项研究的最终目的都在于成果转化和推广。民族神话数据库的建设是增强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需要,也是保护和发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通过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可以进一步推进中国神话学学科建设,发掘民族神话资源和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 使其在新时期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文日焕提到,中国民族神话是中国文学发展的四大贡献之一,其中尤以少数民族神话更为丰富,系统性更强。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更具有综合性研究的意义,将极大地推进学科建设,也为神话研究拓展新的发展平台。

  注重适应不同层次的需求 

  与会者提出,在中国神话研究学术史方面,民族神话资料的搜集和研究相对薄弱。在目前信息化技术与大数据建设日益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大背景下,应该从中国神话学建设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确定研究视角和研究路径。

  与会学者认为,在数据梳理过程中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性质,通过神话类型的合理编排、艺术化改编和撰写导读,使读者通过对神话的系统阅读,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在数据库使用方面,要注重适应不同层次的需求,既要有普及型读物,也要有知识阶梯性导读与拓展提示,为研究者提供重要的研究依据和学术参考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项江涛)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1月3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