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格》办调研迪庆州非遗《格萨尔》项目的存续、传承与保护现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22  作者:诺布旺丹、杨霞、李连荣

  20171125日至123日,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格》办)主任诺布旺丹研究员一行三人,应迪庆藏学院的邀请,前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项目的存续、传承和保护情况做了一次全面调研。 

  调研组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普查新时期云南《格萨尔》非遗项目的存续、传承与保护现状,推进云南《格萨尔》非遗项目与全国《格萨尔》保护工作的密切联系,通过实地调研为下一步做好全国《格萨尔》非遗项目保护措施积累经验。调研组先期在昆明拜访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云南社会科学院杨福泉副院长、该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石高峰所长以及该所与云南各民族文学相关的科研人员,向旦增书记等领导汇报了此次调研工作的主要目的,与云南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他们对云南《格萨尔》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诸多建议和意见。 

  1127日调研组抵达迪庆藏族自治州,与迪庆藏学院的领导和学者进行交流,申述了此次调研迪庆《格萨尔》非遗项目的目的,听取了迪庆藏学院近年来对迪庆《格萨尔》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和调研情况的详细介绍。此后几天内,在迪庆藏学院和树军主任、旦正太副研究员等一行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和维西县等地的《格萨尔》非遗项目传承地区,重点走访了德钦县卡瓦格博神山(梅里雪山)脚下的明珠拉卡村、荣仲村、尼农村和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等《格萨尔》主要传承区,调查访问了尼农村49岁的《格萨尔》传承人和金里先生、塔城村73岁的国家级传承人和明远老先生及跟他学习《格萨尔》的10岁外孙等相关人员。 

  调研期间,在德钦县,邀请县文联主席扎西尼玛先生、卡瓦格博研究会的斯农伦布先生、县民宗局局长慈城先生一起召开了小型座谈会,听取了他们对德钦县《格萨尔》非遗项目在当地的传承历史、传承区域、传承人、风物遗迹和保护现状等等情况的介绍。此外,还拜访了省级传承人阿牛先生创办的“梅里雪山普利学前藏文学校”和“梅里雪山普利技术学校”,了解到学校内学生们通过学习藏文和听唱曲调来传承《格萨尔》文化的可喜现象。在维西县塔城镇,调查了塔城镇文化站设立的“热巴传承点”和“格萨尔传习点”的现状。塔城镇文化站站长和金华先生介绍了近年来塔城镇“格萨尔传习点”邀请本地国家级传承人和明远老先生和四川德格县国家级传承人阿尼先生,培训当地《格萨尔》艺人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当前面临的种种困难。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认为迪庆州《格萨尔》非遗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与其他藏族地区,特别是《格萨尔》盛传地区诸如神授艺人辈出的那曲、玉树等地不同,从历史上来看,当地《格萨尔》的传承与寺院和书面文本关系密切。比如已经过世的德钦县著名艺人阿图(李兆吉)是从德钦寺中学习藏文并习得了《格萨尔》故事与说唱曲调,维西县塔城镇塔城村的国家级传承人和明远也是从东竹寺中学习藏文并习得了《格萨尔》故事与说唱曲调,等等;此外,德钦县明珠拉卡村的已故艺人旺杰先生、德钦县纳古村现县民宗局慈诚局长的母亲卓玛、来自西藏芒康县招赘于德钦县纳古村的已故艺人慈诚等,虽未在寺院中学习过,但都精通藏文,通过阅读《格萨尔》来传承给下一代。因此,现今迪庆州《格萨尔》传承人的培养,也遵循着当地传统,通过学校学习藏文听学故事与曲调传承,或者听学老艺人的曲调和故事传承《格萨尔》史诗。关于这一特点,调研组向和明远老先生询问成为一位优秀传承人的必要条件时,他认为,懂藏文是学习和传承《格萨尔》非遗项目的最重要条件。 

  调研组结束实地调研后,在迪庆州委会议室参加了迪庆《格萨尔》非遗项目调研总结会。该会议由迪庆藏学院主持,州委统战部部长苗友发先生、迪庆州非遗中心、藏胞办等单位机构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诺布旺丹主任介绍了近年来《格萨尔》非遗项目在全国范围内保护取得的可喜成绩,形成的新时代保护和传承的新特点;同时,高度肯定了过去云南地区抢救和保护《格萨尔》非遗项目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他也指出,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迪庆《格萨尔》非遗项目的保护相较于全国其他省区处于滞后状况。他希望迪庆州委、州政府今后能够从多方面给与支持,进一步推动云南《格萨尔》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苗友发部长表示,十九大胜利以后,州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将巩固以往取得的成绩,培养人才,高度重视迪庆《格萨尔》文化研究,加大《格萨尔》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多出成果,为香格里拉的传统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诺布旺丹主任建议,鉴于此次调研中看到的云南《格萨尔》传承的另一重要特点,即《格萨尔》除了在藏族中传承外,还在与藏族比邻的纳西族、白族、傈僳族、独龙族、摩梭人等民族中广泛传承,希望今后与迪庆州藏学院、云南社会科学院等机构举办“多民族《格萨尔》”的研讨会,共同推动云南《格萨尔》的传承与保护工作。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学研究院资料室查阅格萨尓文本资料(迪庆藏学院提供)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乡釆访国家级传承人格萨尔史诗艺人和明远(藏族) 杨霞 摄

塔城乡和明远老人家釆访后合影。(迪庆藏学院提供)

诺布旺丹釆访格萨尔艺人和明远老人  杨霞 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