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2-09  作者:记者 张雨楠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雨楠)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开题报告会于2017年2月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日焕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图书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对此项目进行了评议,共有近4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朝戈金在致辞中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认为这是一个各个学科团结起来,跨学科来共同工作的项目,这个项目从设定到下一步推进,都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学术发展大的趋势——跨学科合作。他表示,民族文学研究所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在经费,人力资源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大力地支持这个项目。随后,项目首席专家巴布曲布嫫对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和任务分工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子课题负责人胡良霖工程师、吴晓东研究员、王宪昭研究员对开题报告内容从各自的子课题角度分别作了陈述。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开题汇报后,针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各子课题的框架和内容、研究进程的安排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和供探讨的问题。专家组组长文日焕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若干具体建议,课题组在认真听取专家相关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深入讨论了项目的实施方案。 

    项目简介: 

    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口头传统元数据标准建设是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11月正式立项,课题组将元数据标准建设的定制方向开展资料文献搜集整理工作和实地调研,适时举办工作坊讨论、田野人员培训和专家咨询会议 ,按照项目的进度安排,本次研究项目的执行时间为两年,将在2018年12月底结题。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日焕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致辞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布曲布嫫做开题报告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02月0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