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面结合研究少数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9-29  作者:记者项江涛
  中国社会科学报昆明9月26日电(记者项江涛)9月24—25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在昆明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少数民族文学与口头诗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民族文学理论与方法、少数民族文学的影视改编、地域写作与少数民族作家文学、世界文学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介绍了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发展状况,希望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能够更加多元化,不断从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学资源中反思并提出新的问题。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龚举善认为,文学的网络化趋势对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不仅拓展了文学的范畴、调节了文学的格局,是一种文学当代性的体现,而且对建构新的文学生态提供了可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要坚持点和面的结合,找到作家文学与主流精神的关联性,从更高角度把握,从而扩大其影响力。

  在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院长罗庆春看来,重新思考少数民族汉语书写十分必要。在跨语际、跨民族的文学实践中,构建少数民族诗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回到母语诗学传统、进行现代转化等。而少数民族诗学理论的建设对于汉语新诗的发展同样大有裨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邱婧认为,现代文学时期的少数民族诗歌属于多民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显现出少数民族文化特征,又包含了现代新诗与域外文学的影响,这一时期的诗歌创作呈现了多元文化的混杂性,为中华多民族文学史建构提供了研究资料。

  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与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016年09月28日 09:0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