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降边嘉措研究员做客川博讲坛讲述格萨尔史诗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4-08  作者:撰文:张衡 摄影:陈成

  

  3月31日,由四川博物院、四川大学博物馆科研规划与研发创新中心主办的“走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格萨尔系列讲座第一讲《格萨尔史诗的形成和发展》在川博多功能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降边嘉措为现场100余名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以《格萨尔史诗的形成和发展》为主题,分别从《格萨尔》的基本特点、《格萨尔》的说唱艺人和《格萨尔》对其他艺术形式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降边嘉措以他丰富的学术经历和长期的调研成果,配以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格萨尔史诗的相关内容。现场观众认真倾听讲座,对降边老师并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如《格萨尔》史诗的起源、流传变异、传承和保护及史诗人物研究等,降边老师都一一详细作答,让在场的观众收益匪浅。

  去年12月,四川博物院、四川大学博物馆科研规划与研发创新中心”共同推动的《四川博物院唐卡(格萨尔)研究》科研项目在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审议,喜获立项。作为该项目的研究专家之一,降边嘉措概述了《格萨尔》唐卡对于格萨尔研究的意义。他高度评价了四川博物院院藏的《格萨尔》唐卡,充分肯定了其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他说,格萨尔这一题材进入到唐卡绘画中是明清以后才出现的,通常能见到的《格萨尔》唐卡数量不多,且多为单幅,分散收藏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中,完整成套的《格萨尔》唐卡十分罕见。他表示《格萨尔》唐卡的研究不仅对促进川博的学术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为格萨尔的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为格萨尔文化的普及、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

  “走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格萨尔系列讲座还将在近期推出第二讲和第三讲,届时会有更多的《格萨尔》研究专家和学者做客川博讲坛,为热爱藏学研究和对《格萨尔》感兴趣的观众奉上精彩演讲。(四川博物院 撰文:张衡 摄影:陈成)

文章来源:四川博物院 2011-04-0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