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展开4000年前折叠的历史》推出传说时代新解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30  作者:孙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扎拉嘎撰写的《展开4000年前折叠的历史——共工传说与良渚文化平行关系研究》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推出了传说时代中国文化关系研究最新成果:被称为“洪水灾害”的共工是中国稻作农业起源神,治水英雄大禹的主要历史活动是对稻作农业的战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夏王朝诞生于史前稻旱农业的洗礼。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使共工之子句龙何以为社神的困惑得到最终答案,而且通过阐述“社稷”、“九州”、“祖宗”等中国古代重要文化概念的起源性奥秘,为中国文明多样性起源提供新的根据。  (孙 文)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12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