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學者: 中國農業起源第一神是共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30  作者:
  【大公網訊】在中國神話傳說中,「神農」被尊為唯一的農業起源神。但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扎拉嘎近日推出的一本著作中卻明確提出:一直被視作製造洪水災害的「共工」才是中國農業起源的第一神。

  據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中國傳說時代文化關係」是扎拉嘎長期關注的領域。在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展開4000年前折疊的歷史——共工傳說與良渚文化平行關係研究》一書中,作者在對古典文獻的重新解讀和對20世紀以來考古學成果進行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共工是中國稻作農業起源神和中國農業起源第一神,治水英雄大禹的主要活動是對稻作農業的戰爭。

  本書提出,近年來的考古發掘顯示,中國大約在距今10000年以前,還在旱地農業起源之前,已經出現原始稻作農業。但是,在中國古代文獻收錄的神話傳說中,卻只記載有旱地農業起源神話傳說,亦即關於神農(炎帝)的各種傳說。現在經過學者的研究,證明中國古代存在稻作農業起源神話傳說,這就是有關共工的神話傳說。古代文獻中所說「共工在太昊、炎帝之間」,提出共工出現在神農之前,並非空穴來風。所謂共工之子「能平九土,故祀之以為社」,是關於稻作農業的最早記憶。

  本書認為,原始旱地農業先民徹底打敗原始稻作農業先民,使原始稻作農業先民失去了對自己起源神話的解釋權,旱地農業先民對共工即長江流域稻作農業先民的戰爭成為古代文獻中所說的「平水害」,形成中國古代只有一位農業起源神的解釋學傳統,但為什么製造洪水災害共工之子句龍反而是歷代祭祀的社神?這說明共工在中國遠古文化發展中的巨大貢獻,一直通過獨特的社崇拜活動被人們祭祀。

  學界認為,扎拉嘎的最新研究成果,不僅使共工之子句龍何以為社神的綿延數千年的解釋學困惑得到解答,而且通過闡述「社稷」「九州」等中國古代重要文化概念的起源性奧秘,為中國文明多樣性起源提供了新的根據。
文章来源:大公網 2009-12-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