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动《玛纳斯》史诗保护工作
民文所参加“玛纳斯奇”表彰活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9-11  作者:汤晓青

     本报讯7月20日至28日,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举办的“玛纳斯奇”表彰活动,同时对《玛纳斯》史诗传承的现状作进一步的跟踪调查。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克州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全程参加了活动,并为获奖的作家和民间歌手颁奖。
     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自治州文联对有突出贡献的玛纳斯奇进行了表彰,年逾90的居素甫·玛玛依老人,因其在传承、弘扬史诗《玛纳斯》中的特殊贡献获得了特等奖;同时他被授予由国家民委文宣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玛纳斯》史诗演唱大师”,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的荣誉证书。另有新疆各地的44名玛纳斯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课题组介绍说,随着民文所承担的院级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的顺利推进,课题组加大了对《玛纳斯》史诗的资料搜集和传承人调查的工作力度。2001年以来,先后4次派出调查小组前往天山南北的阿合奇、乌洽、阿克陶、塔什库尔干、昭苏等地进行调查,并于2005年8月与阿合奇县政府共同在阿合奇县成立了“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史诗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玛纳斯》史诗民间传承人的情况,搜集到了大量的资料。
     此次表彰活动是克州政府在阿合奇县举办的一系列重要文化活动———新疆第八届哈萨克、柯尔克孜文学“飞马奖”颁奖、“2007年《玛纳斯》史诗演唱会、阿肯演唱会”等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8-2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