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考察小组赴广西大明山考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5-21  作者:李斯颖

    2007年4月28日,在我所汤晓青副所长的带领下,由我所扎拉嘎研究员、何淙处长、文学所户晓辉研究员、社会学所鲍江博士、中央民族大学邢莉教授、河北党校时国轻博士等七位专家学者组成的民族文化考察小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郊大明山考察古骆越方国遗址和原生态龙母文化,求证山脉间古老而丰富的民族文化信息,探索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明山坐落于南宁市郊,在马山、上林、宾阳、武鸣四县环绕之中。经过以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教授为首的壮学专家学者多方考证,确定大明山脉是珠江流域及海外华侨龙母文化的发祥地,山南麓区域的马头、两江、陆斡、罗波和宾阳县靠近大明山区域的范围是骆越民族的最早都城所在地。这些考察成果主要收录于罗世敏、谢寿球主编的《大明山龙母揭秘》、《大明山的记忆——骆越古国历史文化研究》,在壮学研究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早在去年(2006年)11月份,我所主管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就与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了共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大明山研究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我所研究人员根据双方协议,定期对大明山周边的民族文化进行考察和调研,以保护和开发当地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和促进当地旅游文化的发展。这一次考察小组的活动即为双方协议促成,对加深广西龙母文化和古骆越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熊润德副主任、《右江日报》副总编谢寿球等的陪同下,专家学者到达古骆越王庙、大明山庙(龙母庙)等人文景区和著名自然景点参观考察,交流了大明山人文和自然景区建设的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商讨了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保护与开发合作的诸多事宜,考察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