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阿民萨贺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9  作者:

  阿民萨贺喜(1920-1946)
  阿民萨贺喜,1920年5月1日出生于昭乌达盟扎鲁特右翼旗高林扎兰沙日花嘎查 (今哲里木盟开鲁县义和塔拉苏木)一个三代家奴阿由尔扎布家里。阿民萨贺喜从岁8 起,在贵族家里当了书童,服侍贵族小少爷,在开鲁县胡家岗陪读私塾,1934年,他 在扎鲁特旗鲁北镇国民小学念书。

  阿民萨贺喜从小脾气倔强,在六年级放寒假回家后,有一天一个日本人领着几个人来到他们村子里。当时分驻所的伪警察忙乱了手脚,把阿民萨贺喜家里惟一的一只羊抓去招待日本人。阿民萨贺喜知道之后气得拿起牛鞭从警察后边追去,要拉回自己的羊,却被警察绑在马桩子上毒打一顿,阿民萨贺喜不但没有害怕,反而大骂警察是强盗。可 巧这事惊动了屋内的日本人,出来问什么事?阿民萨贺喜用仅学了几年的日语争辩说:“富人家有成群的羊他们不去抓,却要抓我家惟一的一只病羊,这是什么道理?”日本人 一听是病羊,“八嘎牙鲁!坏了的,良心大大的不好”,最后连人带羊都放走了。

  1938年,阿民萨贺喜在鲁北国民优级学校毕业之后,考入了王爷庙(今乌兰浩特) 兴安学院。学习期间,他接触到一些进步人士,经常阅读一些有苏联十月革命内容的宣传材料和《蒙古》杂志(当时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机关刊物),以及介绍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宣传材料。他的眼界逐步开阔起来,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

  1942年,他从兴安学院毕业后,回到扎鲁特旗,在国民优级学校任教,他在教学中经常给学生灌输爱国主义思想,因此,被日本校长免掉教员资格,到文教股监视使用。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阿民萨贺喜同一些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一致感到,蒙古民族跟随国民党是没有出路的,只有依靠共产党才有希望和前途。他们为了民族的 解放,以萨音巴雅尔为首,建立了扎鲁特旗警备大队。1946年3月,昭乌达盟成立东蒙古自治军骑兵第四师4月,把扎鲁特旗警备大队、卫队等其他武装力量改编为四师三十七团。6月,国民党调兵遣将,大举进攻东北解放区,发动了全面内战。在敌进我退的形势下,国民党敌特人员在暗地里活动,三十七团的部分人员叛变。9月,根据昭乌达盟蒙汉联军司令部的指示,在梅力庙整编了三十七团,阿民萨贺喜被任命为二连指导员。10月,阿民萨贺喜参加了昭乌达盟蒙汉联军举办的训练班,经过学习,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学习结束后,阿民萨贺喜被任命为三十七团政治处主任。在工作中,他很重视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常深入连队与干部战士谈心,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他对下级热情关怀,同甘共苦,从不摆官架子,深受指战员的尊敬。10月下旬,通辽、 开鲁相继失守,形势更加紧张。在革命的紧要关头,有的人对革命悲观失望,有的人叛变了革命。几经挫折,虽然人员减少,但是队伍更加纯洁了。阿民萨贺喜同志协同团长和政委,重新整编了这支队伍,提高战斗力,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斗争。

  1946年12月1日,三十七团在执行任务中,遭到土匪的突然袭击。阿民萨贺喜主动承担了掩护部队撤退任务。因敌众我寡,阿民萨贺喜等11名同志被俘。匪首得知阿民萨贺喜是团政治处主任,又懂得3种语言文字,便极力劝其投降,阿民萨贺喜斥敌人:“我饿死,也宁愿跟着共产党走,绝不舔国民党的泔水!”土匪劝降不成,便于1946年12月1日上午,降阿民萨贺喜杀害,当年仅26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