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扎鲁特英杰--答哩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9  作者:

  答哩麻,又名确扎木苏,男,蒙古族,扎鲁特右翼旗人。出生与殁年不详,但是根据他的社会活动来判断,他生活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代。乾隆四年(1739年)他写完了著名的蒙古族历史著作《金轮千辐》。这部历史著作在国内外影响巨大,国内外历史学家对答哩麻有很高的评价,称他为“卓有天才的扎鲁特首席喇嘛宝贝固什(准确拼音是“格西”藏语,即佛学博士)确扎木苏”。答哩麻不仅是一位蒙古族历史学家,而且也是一位杰出的翻译家。为了从藏文翻译《大藏经》,他从1741年农历十月至1742年十一月间,在国师章给雅呼图克图如勒巴道尔吉的指导下翻译了《阿必忠乃辞典》,乾隆十二年(1747年)翻译了藏医医学经典《兰塔布》,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从藏文翻译了《祈祷解说消除弊暗之日灯》一书;

  历史学家评论,答哩麻固什是十八世纪蒙古族最杰出的僧俗六位大历史学家之一,佛门三大历史学家之首。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