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力格尔调查日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3  作者:斯钦巴图

 
    继2004年2月、2004年6月在“乌力格尔口头传统扎鲁特田野研究基地”的两次田野调查后,2004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院B类重大课题“胡仁乌力格尔田野研究”课题组为了以扎鲁特为中心将田野研究的范围扩展下去,分赴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和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了田野调查。作为课题主持人,我到扎鲁特,把那里的工作安排好以后,就去了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那里的乌力格尔说唱传统调查。
    科右中旗概况
    科尔沁右翼中旗位于内蒙古东部大兴安岭南麓,东与吉林省通榆县、洮安县和兴安盟突泉县接壤,南与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相连,西与通辽市扎鲁特旗、霍林郭勒市、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毗邻,北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为邻,隶属于兴安盟,旗府所在地巴彦胡硕镇。全旗人口24.6万余人,其中蒙古族人口约20.8万余人,占总人口的83.4%,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
 
    调查日志
    10月26日
    上午,参加全所会议。下午整理东西,乘坐晚上7时15分的列车同旦布尔加甫一起到通辽。
    10月27日
    9时到通辽。当天到达鲁北镇。及时给劳斯尔打电话,请他前来继续演唱之前他未演唱完的《大西凉》。在我们之前,孟根到达鲁北,已经到劳斯尔家采访。在鲁北劳斯尔继续演唱。
    10月28日
    记录劳斯尔演唱的同事,准备到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事宜。包括找各方人士的电话、艺人的情况等等。中午,突然老家来电话,说叔父去世。火速赶回,参加葬礼。29日下午4时回到鲁北。
    10月29日
    这天下午我刚一进入我的住处,紧接着艺人顾如也进来了。原来旦布尔加甫给他打电话叫来的。一进来他不和我们握手,不好意思地说,让我先洗个手吧,因为接到你们电话的时候我正在给别人剥苞米皮,接到电话以后高兴得连手都没洗就过来了。晚上演唱到12点。
    10月30日
    旦布尔加甫留在鲁北记录顾如和劳斯尔演唱。
    我动身到科尔沁右翼中旗。下午2点到达鲁北。打电话给科尔沁右翼中旗文广局巴根那副局长。他是已故著名胡尔奇额尔顿珠日赫的儿子。也给在巴音呼硕镇的高劳打电话,他是著名胡尔奇希日布的儿子。晚上,对他们进行访谈。了解两位胡尔奇的情况。还在这天晚上,我乘坐一辆三轮摩的,发现驾驶员小伙子听广播上的乌力格尔。
    10月31日
    乘车坤杜仑苏木赛音花嘎查著名艺人希日布家。一路上下雪。
    下午到达。下午和晚上以及次日上午对艺人进行访谈。晚上,艺人给我演唱了《四姬百花》。因得肺病,老人只演唱30分钟。录音录像。他的一个儿子名叫八弟,即八弟罗成的八弟,写的时候是巴岱。还有一个义子名叫景德,即尉迟恭景德的景德。可见其家与乌力格尔及其英雄有不解之缘。八弟的儿子6岁,爷爷演唱乌力格尔时,他拿起扫把和奶奶的老头乐当作四胡模仿爷爷演唱。
    希日布1923年生,82岁。是当今著名的胡尔奇。我的访谈足足进行了三个小时。
    11月1日
    从坤杜仑返回巴彦呼硕镇。路上,还进已故额尔顿珠日赫胡尔奇家采访。
    下午到达巴彦呼硕镇。紧接着冒雪到离该镇不远的甘珠尔胡尔奇家。雪中路看不清,好容易找到艺人家,却扑了个空。原来他在巴彦呼硕镇。回到巴彦呼硕镇到文化馆见甘珠尔胡尔奇。采访。
    11月2日
     巴彦呼硕镇布顿花乡十三马架子村采访德木楚克胡尔奇。甘珠尔胡尔奇领路。甘珠尔和德木楚克是额尔顿珠日赫胡尔奇的徒弟,互相师兄师弟相称。快到艺人家时,却路上碰见了德木楚克。在艺人家访谈,录音、录像。
    11月3日
    乘坐文广局局长的车到查顺套布村。该村里巴彦呼硕镇100多公里。到达该村的路上,雪下得很大。进村的时候泥泞的路上很难行走。好在一位小伙子用小四轮拖拉机把我送到艺人家。艺人就是目前仅存的蟒古斯故事说唱艺人齐宝德。演唱了一个小时的蟒古斯故事。进行访谈。他家供奉着佛龛,演唱前他给佛像进了香。
    他还保存着蒙古文佛经。还有一本占卜书。下午,他和他儿子用家里的小四轮拖拉机把我送到查干花的艺人特木热家。采访特木热的过程中还了解到本村还有一位讲述乌力格尔的艺人。就到那位艺人家采访。他叫赛音乌力吉,78岁。采访完了以后,让他讲述故事。他讲述了《四姬百花》全部故事。顾如演唱11个小时的故事,他讲了2小时20分钟。
在赛音乌力吉家住了一晚。
    11月4日
    回到特木热家继续采访。他给演唱了一部乌力格尔选段。他们家以前生活很好。现在二十多岁的儿子突然得病,几乎变成了植物人,艺人思想负担很重,生活也变得很艰难。他对我的来访非常高兴。下午,返回的路上,还采访了一位年轻的胡尔奇。他叫楚鲁。晚上回到了巴彦呼硕镇。此时,经甘珠尔通知,著名艺人布仁巴雅尔胡尔奇的孙子额尔顿楚古拉来到巴彦呼硕镇。我对他访谈。他还演唱了乌力格尔选段。到深夜3时才睡。
    11月5日
    额尔顿楚古拉回去了。白天甘珠尔胡尔奇演唱乌力格尔。继续采访他。
    晚上,德木楚克胡尔奇来到我的住处,演唱一部乌力格尔选段。访谈到深夜2点。
    11月6日
    回到扎鲁特旗鲁北镇。与旦布尔加甫一起继续记录顾如和劳斯尔演唱。
    11月7日
    继续前日的工作。顾如的故事演唱完。劳斯尔的故事还剩不少。由于所里催我们赶紧回来参加年终总结。于是我们不得不提前回去。我在科尔沁右翼中旗的仓促采访,原因就在这里。
    11月8日
    乘车离开鲁北镇。11月9日早到达北京。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