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俗风情--生产习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生产习俗

  狩猎.也称打猎、打围,蒙语叫"阿布"或"阿布拉胡"。狩猎是游牧民族一种古老传统习俗,通过狩猎不仅获得猎物,同时练骑射技巧,增强勇气,振奋精神,同时也保护了牲畜。所以,打猎传统一直流传。打猎一年四季都进行,但是每个季节打的猎物不同,打的方法也不一样。

  扎鲁特旗蒙古族的狩猎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开始。新年之初,为了一年好运,旗开得胜是一年一切事情顺利的预兆。若没有收获,"打扫灰尘",锻炼身体、轻装前进。

  春季打猎,主要猎物是野鸡、兔子。其规模可大可小,几个人、几十个人或上百人都可以,当天完成,用沙枪、布鲁打,或让其狗捉获。

  在春末夏初,芒种前后,围打黄羊,围打黄羊是一项远征而且是联合狩猎活动,规模为全旗或邻近几个旗联合行动。先约定日期,三至五天在野地露宿,从远处连续合包围。这种狩猎蒙古语叫"海达嘎阿布"。参加狩猎的人充分准备好茶、米、肉等饮食和食具,三五户合伙套车出发。围打黄羊狩猎是显示快马、好射手提供最好的场所。

  在夏季,去掏狼嵬。这是小规模出动,几个人统一行动,发现狼窝洞之后,用灌烟火的方法,很轻易地掏出一窝狼崽子。

  立秋之后,有一种特殊的狩猎是夜间进行。主要抓刺猬、獾子。因为刺猬、獾子是夜间活动,主要靠拘捉获。刺猬肉风味独特,吃起来非常香,獾子肉鲜嫩,油是治疗烧伤的特效药。

  秋后冬初是打围的好季节。俗话说,九月狐狸十月狼。阴历九月的狐狸皮和十月的狼皮毛质最好,打狼打狐狸,一人指挥统一行动。首先请一位指挥的老猎人,一切由他来策划安排:打狐狸和狼,要包围、堵截、把口、撵跑、放狗等好多围猎手段,只要按指挥员的指示行事,围猎效果甚高。这种围猎活动,与前面围猎不同,所获得的猎物,不是让个人所有,而是平均分享。

  冬季打围,主要是打野猪、盘羊和狍子等。当然,遇到其它猎物也不放过。打野猪要到深山老林,还要在山上过夜,所以有专人套车拉生活用品。

  打野猪,一是靠狗,需要训练有素的好狗,二是勇敢灵活。发现野猪之后,训练有素的猎狗追赶野猪,见到有利环境之后马上咬住野猪的耳朵不让走,这时候其它十几条狗咬住野猪不让走,这时主人赶到,骑上二岁牛大的野猪背上抓住猪鬃,用刀子捅死。大野猪重达200-250公斤,这是顺利的时候。打野猪围是一种危险最大的狩猎活动有时候会付出巨大代价。野猪的獠牙非常快,特别是四五岁公野猪的獠牙长四、五寸。就象一把快刀,能把小树打断。野猪和狗搏斗时,有时候多条狗被野猪打死,甚至人也会受伤。

  猎狗对猎人来说,是得力的助手和忠实的朋友,所以猎狗受害之后不能随便扔掉,把它拉回家,特别是训练有素的好猎狗受害之后,全家老小都为它悲痛,回忆起它一生抓了多少条狼,多少条狐狸,多少条野猪的战果,并认真分析这次受害的原因之后卸下脖套,在它嘴里放上炒米、黄油,拉到山上埋葬。

  打围有严密的纪律,有严格的规矩,大家都自觉遵守,若谁违犯猎规都要受罚,轻挨骂,重者挨打。每次狩猎活动中,只要聚集三五个人,每个人自觉地听从年长者的指挥。首领蒙语叫"嘎林达",人再多了,大家公选"嘎林达"。大家在"嘎林达"的指挥下统一行动。大家对"嘎林达"非常尊敬,在休息时让他坐中间,喝酒时先给他斟酒,吃饭时先给他端饭。

  狩猎场所收获的猎物,除打死猎物者获得规定部位外,其他人一律平等分配。

  猎具:狩猎时使用的猎具有猎狗、猎鹰、布鲁、套、沙枪、铁夹等很多。长期使用的传统猎具是猎狗和布鲁。

  狗,蒙语叫"喏海",扎鲁特旗蒙古族喜欢喂养细狗。细狗体形细长,跑得快,性情温顺,易于驯养。它在家里不任意寻找食物,若主人不给,宁可饿肚子卧着不动。不偷吃食物。在野外决不捉羊羔伤牛犊,而是它们的保护者。主人放羊群时,细狗跟随主人跑在羊群前后,替主人看护羊群。晚上羊群回圈后,细狗在羊圈放哨,半夜一旦狼来了,细狗会狂吠不止,给主人报警。若狼胆敢进羊圈,细狗会与狼拼命撕咬,保护羊群。细狗用米汤、菜汤、骨头来喂养即可。细狗不仅保护畜群,打猎时能单独或与别的狗合作起来捕捉大野兽。细狗抓获猎物之后决不随便吃猎物,等主人来,掏出猎物的内脏之后才进食。若细狗捉获兔子、野鸡等小型猎物之后,会用嘴叼着猎物送给主人。猎狗是牧民的得力助手,一定喂好猎狗,并且特别喜爱。

  布鲁,布鲁是蒙古浯,即打兔棒子。布鲁用榆木、桦木、柞木来制作。从山上砍下来之后,根据需要锯好,之后把木棍插入煮泡糜子的锅里或火灰之中放片刻再取出来,抓紧时间用力弯成为弧形,用绳索绑好。等到晒干后,再用刀具进行修理,把它修理成"L"字形的圆棍子,把长40厘米,头部长20厘米。布鲁的头端部,把铅熔化之后包头,或在布鲁的头端部上钻眼,用皮条拴上黄铜锥子,这种布鲁叫"红高或都京"。这样处理,用时有劲而且杀伤率高。布鲁有"布鲁"、"红高或都京"、"哈雅木勒布鲁"等几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