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96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8  作者:
 
 
  生产习俗 
  狩猎.也称打猎、打围,蒙语叫"阿布"或"阿布拉胡"。狩猎是游牧民族一种古老传统习俗,通过狩猎不仅获得猎物,同时练骑射技巧,增强勇气,振奋精神,同时也保护了牲畜。所以,打猎传统一直流传。打猎一年四季都进行,但是每个季节打的猎物不同……
 
  生活习俗 
  扎鲁特旗蒙古族传统服装,不论季节,下摆肥大而不开衩,袖细长,襟斜下。服装多用蓝绿紫青色,间而红黄色调之,不分男女都扎腰带。衣料多用绸缎或斜纹大棱布,腰带用绫缎或茧绸。如果参加集会、年节、婚礼及庙会时,多穿白色服装,表示快乐和庄重……
 

  节日庆典 
  蒙古族历来有守火与拜火的习惯,把火视为神圣的,所以对火种有严规。如:一不许向火上浇水。二不许在火上跨过,三不许向火刺刺刀和剪刀,四不许往火里扔不洁之物,五不许无故挖出火种,六不许随意借出火种,七不许往火上吐唾沫,八不许责骂火堆……

 
  工艺美术
  从1963年起,美术、摄影创作开始活跃,在"文化大革命"中中止了一段落时间。1970年12月,举办了一期美术创作训练班。1974年,全旗美术作者组织创作了《草原牧读小学》组画12幅,其中3幅参加了全国美展;举办了9期图片展览,展出作品800多幅……
 
  游艺竞技 
  那达慕是蒙古语,汉意即娱乐的意思。那达慕是蒙古民族传统的游艺活动。那达慕历史悠久,据历史记载,千年前有那达慕活动。解放前叫"乃日",解放后开始用"那达慕"这词。那达慕的大小规模不同,如有区级办的,有盟(初古拉干)办的……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