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广西将大规模祭祀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25  作者:
  中新网南宁3月23日电(记者 刘万强)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将在农历三月初七至初九(4月2日至4日)大规模祭祀其人文始祖布洛陀,届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和云南省的万名壮族民众将齐聚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敢壮山参加祭祀仪式,这是当地近年来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祭祀活动。

  广西百色市官方今天在广西首府南宁举行2009年百色市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介绍,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俗称敢壮山歌圩。据史料记载,歌圩形成于隋唐之前,千百年来长盛不衰,是广西最古老、最大的歌圩。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七到初九,田阳周边县、市及海内外的壮族同胞几十万人自发来到敢壮山,以祭祖、对歌、舞狮、抛绣球等活动纪念壮族始祖布洛陀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歌圩规模大、内容丰富,在广西乃至全国都很少见到,令人叹为观止。

  自2004年起,当地官方对祭祀等活动进行引导,每年举行一届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该活动集民间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于一体,每次参加人数最达数十万,目前已成为一个文化、艺术、体育、商品、信息、科技交流的盛会。前几届布洛陀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国内壮学专家学者以及旅游业从业者、媒体代表等都纷至沓来进行考察、交流和报道,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女士曾带领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到田阳观摩文化旅游节并进行文化交流,泰国、老挝、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也亲临现场参与节庆活动。独特的魅力使得布洛陀文化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共田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芝杰说,本届旅游节主要有八个方面的活动内容:一是举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二是举行布洛陀之夜晚会;三是布洛陀民间祭祀大典;四是壮民族山歌歌王大赛;五是“布洛陀”杯国际雄狮大赛;六是壮民族歌圩体育运动会(斗牛、摩托“拉箩”、抛绣球、抢花炮、“圣女池”摔跤等);七是布洛陀文化研究成果发布会;八是商贸活动。其中舞狮除了当地舞狮团体外,还邀请广东佛山黄飞鸿武馆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舞狮艺术团及狮队参加,届时,游客可以看到惊险刺激的“狮王争霸”。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