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摔跤之乡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07  作者:

   彝族摔跤比赛的来历,虽然各说不一,但主要内容也大致相同。彝家在迎、送新娘子时举行的摔跤比赛,从古一直延续至今,有时候,如果哪方的男子都敌不过对方,就会突然冒出被激怒了的女强人挑战小伙子,不把对方摔趴下,誓不罢休。这个时候,婚礼的热闹气氛便被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传说,有两位摔跤顶尖高手阿苏石日和麻奇石日,为一决胜负,在美姑的黄茅埂上大战三场,结果摔断了五根牛皮制成的腰带,他俩的摔法也世世代代留传下来并在美姑地区广泛流行。在美姑,无论是婚礼、牧场、田间、院坝还是集会、正式比赛场上,你都能欣赏到彝族青少年的摔跤比赛,摔跤已成为彝族民间广为流行的体育娱乐活动。

   而今,美姑县的摔跤比赛不仅走出了美姑,走出了凉山,走向了全国,而且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由单一的民族式发展到中国式、自由式和古典式等多种形式。20多年来,美姑男子参加各种摔跤比赛,累计获得金杯13座,金牌139枚,银牌102枚,铜牌70枚。1982年,凉山州体委将美姑县命名为“摔跤重点县”,1999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美姑县“全国民族体育工作模范集体”。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