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黎平——原生态侗族文化的家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19  作者:

  

  “最美的乡村古镇”、“侗乡第一寨”——肇兴侗寨。

  蓬勃发展的民族文化旅游——外国友人游肇兴。

  “清泉闪光的音乐”、“划过古梦边缘的旋律”——鼓楼下的千人侗族大歌。

  世界之最——天生桥。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坪风雨桥。

  黎平侗乡的侗族文化原始古朴、原汁原味、绚丽多彩,极具典型性和唯一性,被人类文化学家称为“隐藏着的文明”。侗族是歌的民族,侗族大歌蜚声中外,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黎平侗乡是侗戏的原生地,侗戏鼻祖吴文彩诞生在黎平腊洞村,侗戏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侗家人。侗族鼓楼、花桥、戏楼、吊脚楼交相辉映,建筑艺术独特、精湛,为“世界建筑艺术的瑰宝”。

  黎平的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黎平就有人类活动,宋代始有建置,明永乐十一年设黎平府。这里曾是黔湘桂毗邻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现存的两湖会馆和翘街古城,即是繁华历史的见证。黎平县城所在地德凤镇,被评为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翘街现今仍保留着明清时的庞大古建筑群。黎平开发史久远,古迹多有留存,人杰地灵。五贵冲因出五位举人而得名;明朝侗族英雄吴勉发动的农民起义震撼一时;何腾蛟辅佐明末三主、独撑南明半壁江山名垂青史;吴文彩开创侗戏,源远流长。

  黎平是现存侗族鼓楼最多的县,现存鼓楼328座,占全国的51%。其中,述洞独柱鼓楼被誉为鼓楼之宗。黎平侗族节庆活动众多,几乎月月都有;各种神话、传说、故事、笑话、寓言、谚语在民间广为流传。黎平侗族服饰款式多样,或富贵华丽,或神秘古朴,或简约素雅。

  同时,黎平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优美的山水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珠联璧合,尤以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侗族文化独树一帜,成为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旗舰。黎平有五项吉尼斯世界之最:最大的天然石拱桥——黎平天生桥;最早的侗族鼓楼雏形——述洞独柱鼓楼;埋藏于地下最久、体积最大的阴沉木——杉木阴沉木;最大的侗寨鼓楼群——肇兴鼓楼群;万人合唱侗族大歌——2005年11月6日黎平机场通航庆典11141人合唱侗族大歌,五项吉尼斯世界之最集中在一个县,这在贵州乃至全国都是罕见的。基于丰富的旅游资源,县委、县政府郑重提出了“旅游兴县”战略,按照“均衡推进,重点突破,逐步实施”的方针,采取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社会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投入旅游开发建设,先后推出了肇兴侗寨、堂安生态博物馆、地坪风雨桥、地扪侗寨、古城翘街、石龙山、天生桥、飞龙洞、红军桥等旅游景点,完善了景区的停车场、旅游公路、步道、公厕、旅游标识系统等设施,基本具备了接待常规游客的条件,成为黎平乃至全州民族风情旅游线上的主要亮点。

  黎平旅游美誉度日益提高,黎平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全省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和全省优先发展重点旅游示范县、全国首批十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单位、全国历史文化名村。黎平还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2007年全球33个最具诱惑力的旅游目的地、全国十大最具潜力的风景名胜区、奥运旅游全球推介魅力目的地等。

  全国最大的侗寨肇兴,是黎平旅游的一个突出的亮点。

  肇兴,旧称“肇洞”,位于黎平县城南67公里,海拔410米,平均气温18℃,无霜期长,现有住户800余户,占地180960平方米,以农为主,盛产杉木,擅种棉花、管理茶山,木器、铁器、竹器、藤编、织机、刺绣等技艺颇负盛名,是侗族南部方言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是全国首批10个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试点工程之一,也是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的核心景区,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旅游线上的重要景区之一。

  肇兴坐落成“舟”字形,南北山峦环抱,寨内流水潆洄,两旁建筑皆为青瓦木楼,鳞次栉比,疏密有致,全部是采用杉木建造的干栏式吊脚楼。最具特色的5座鼓楼、5座花桥、5座戏台大小不一,高低不等,风格各异,突兀其中,与歌坪、禾晾、谷仓、瓢井等建筑相互呼应,形成独特的侗乡村寨风光。寨子四面青山,峰峦叠嶂,阡陌纵横,梯田层叠,寨中四通八达,曲径通幽,步道均铺青石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肇兴居住的全是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5个自然片区,片区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当地把这种自然片区叫做“团”,分称仁、义、礼、智、信五个团。鼓楼、花桥更是肇兴侗寨的一大特色。寨中五个宗族各自建有鼓楼、花桥,大小不一,风格各异。其中信寨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该鼓楼有一副永久性对联:“鼓乐声声京城震动雄证当今盛世,楼阁巍巍侗寨欢呼讴歌天下太平”,表达了侗乡人民对鼓楼、文化和新生活的感受。

  肇兴不仅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乡里有文化站,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每逢节日,肇兴乡及毗邻侗寨群众,欢聚鼓楼、歌坪,举行热情洋溢的“踩歌堂”、“抬官人”等活动。侗歌歌声娓婉,旋律优美动听,尤以多声部混声合唱扣人心弦。

  多年来,慕名到黎平探寻侗族文化,品味侗族大歌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旅游给黎平的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让原本就依山傍水的侗乡变得更美,让这一方神奇富饶的土地变得更加富裕。

  (本版文字采写:杨箫羽、姜雯媛,图片由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9月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