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黎平——贵州省东南部的璀璨明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9-19  作者:

  

  中国与挪威文化建设的合作项目,全国唯一一个侗族生态博物馆——堂安侗寨。

  生态家园——黎平县城全景。

  著名景区八舟河。

  侗族摔跤节。

  黎平,位于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犹如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在贵州省东南部。黎平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居住着侗、汉、苗、瑶、水等民族,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是全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黎平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自然风光独特;它是八百里侗疆的腹地和中国侗族文化中心,故有“侗乡黎平”的美誉。因黎平的侗族大歌流传最广、影响力最大,故又被称为“侗族大歌之都”。亦因著名的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而闻名遐迩。

  黎平地理位置特殊,虽地处边隅,但界连湘桂,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区位优势和资源互补优势。随着黎平机场通航和良好的运营,途经黎平县境的贵广快速铁路、夏蓉高速公路和黎(平)洛(香)高速公路的相继开工建设,如今的黎平侗乡已由原来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快速发展成为一个交通便捷、信息畅通的原生态民族旅游大县。

  2005年11月,投资2.65亿元的黎平机场建成,并开通了黎平至贵阳、黎平至广州等航线。现在,黎平飞往贵阳只需30分钟,飞抵广州只需70分钟,从而缩短了黎平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实现了苗侗儿女的飞天梦,开辟了苗乡侗寨对外开放的窗口。如今,黎平驱车贵阳只需4个小时,不久的将来,黎平到广州也只需3个多小时。在大好的背景下,黎平正加紧建成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区,珠三角旅游度假的后花园、特色农产品的供给基地。湘黔桂毗邻地区的区域经济中心和侗族文化国际性旅游的目的地。按照“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城镇带县”的战略发展思路,黎平经济发展正在提速前行,工业发展,县城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蒸蒸日上,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过去黎平的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全县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经济状态下,农业占据经济的绝对主导地位,县内只有铁、木、竹农具等简单的手工制作,根本谈不上机械生产。但是,自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勤劳勇敢的黎平侗乡各族人民不懈努力,打破了经济长期徘徊的局面,实现了快速发展;消费结构和消费质量从过去的“吃饱、穿暖、有零花钱”向如今的“注重文化、教育、旅游”等更高层次的消费档次迈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黎平这块古老的土地焕发了青春,孕育着新的希望。2011年上半年,黎平县生产总值实现10.02亿元,同比增长18.3%;财政总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4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万元,同比增长92.2%;本级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2亿元,同比增长222%;农民人均收入1954元,同比增长25.61%。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1年,黎平县紧紧抓住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加快发展、奋力赶超、推动跨越为主基调,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和城镇带县战略,着力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全县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上半年,黎平实现生产总值达86235万元,同比增长18%。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是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县委、县政府强化“交通引领经济”的理念,下大力气突破交通“瓶颈”。“十一五”是黎平县基础设施大建设时期。从以下一组组的数据中读出,黎平的脚步一刻不停的奔跑在发展的道路上——在交通上,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和19个乡镇通油路,全县公路里程达3548.3公里,五年累计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289.8公里,较“十五”期末增长57.1%;水利上,大力推进人饮、灌溉、防洪一体化建设,完成“三小”水利工程项目85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90处、抗旱救灾水利工程102处,续建和新开工了一批以枫树屯水库为重点的水利工程,累计新增改善和恢复有效灌溉面积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7.5平方公里,解决了19万人的饮水困难,新建了西门坡自来水厂,保障了县城居民用水;电力上,实现县域用电全覆盖,新增500KV变电站1座、110kv 1座,新建和改造35KV变电站3座,新增变电容量42000KVA,用电量由2005年的3.02亿千瓦时增加到6.83亿千瓦时,年均增长20%以上。通信上,实现互通互享,移动、联通、电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城区广播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基本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成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6%,荣获“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和“全国绿色小康县”荣誉称号。加强电信、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党政办公、政务服务、旅游服务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数字化黎平”。

  目前,黎平县不断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各行各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势头强劲。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黎平县将着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城镇带县”三大战略;强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建设”三个重点;夯实“交通、农业、教育”三个基础。在“十二五”规划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回顾黎平60年的奋斗历程,物换星移,沧桑巨变。今日的侗乡黎平山欢水笑、万象生辉。黎平机场建成通航,开辟了侗乡对外开放的国际窗口,蓝天万里,银燕翱翔;在希望的田野上,稻浪滚滚,丰收在望,在连绵的林海深处,獐兔出没,鹰飞草长;在重点建设工地上,车流穿梭,机器轰鸣,一座座雄伟亮丽的现代化建筑正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柏油公路铺就在侗乡的青山翠绿之中——一个日益繁荣昌盛的新黎平,正在阔步向前奋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9月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