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海果洛:藏族格萨尔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07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果洛格萨尔口头传统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8月1日在大武举行。当天恰逢果洛州隆重庆祝建政50周年暨第二届玛域《格萨尔》旅游文化节开幕。

  揭牌仪式由中共果洛州委常委、州宣传部长司才仁 同志主持。果洛州政府副州长吉玛、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藏文室主任、全国《格萨(斯)尔》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恩洪在揭牌仪式上讲了话;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青海省文联《格萨尔》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到会祝贺并讲了话。青海省政协副主席蒲文成、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霍钟权、青海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兴旺集团董事长韩兴旺、果洛州政协副主席、果洛《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诺尔德、四川甘孜州色达县人大主任益邛、政协主席才保、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藏文室副主任、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诺布旺丹及才让道吉、拉巴次旦等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全国《格萨(斯)尔》领导小组副组长 杨恩洪,果洛州副州长吉玛,青海省文联副主席、《格萨尔》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参加挂牌仪式。

  果洛州报纸电台进行了报道,称这是对果洛州建政50周年庆典的最好礼物,是对生活在黄河源头、格萨尔故乡藏族人民的极大鼓舞。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的同志深入达日县、甘德县进行调研,特别在自认为是董氏格萨尔王后裔的德尔文部落,进行部落文化调查时,受到了中共达日县县委、县政府;中共甘德县县委、县政府及德尔文部落牧民的热情欢迎与接待,考察工作进展顺利。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的第一个格萨尔研究基地。果洛地处黄河源头地区,是我国史诗《格萨尔》广泛流传、《格萨尔》文化活动开展得最好、群众热情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先后建立了六个群众性的文化基地、场所,如“格萨尔狮龙宫殿”、“玛域格萨尔文化中心”;以及“多贡玛格萨尔藏戏团”、“玛域格萨尔雄狮艺术团”等24个民间格萨尔藏戏团。

  建立格萨尔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旨在通过合作进行长期田野跟踪调查,对史诗的产生、传播、发展、变异及其在西部开发与藏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等课题进行研究,以推进学术研究,促进藏族文学与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