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民间文化就是保护一条文化根脉
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15  作者:周玮 卫敏丽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周玮 卫敏丽)老手工艺人后继无人,老房子被大片推倒,不少传统民间艺术日渐衰微……现代化进程中民间文化遗产所面临的危机,令参加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焦急万分。

 
  “绝不能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就这样在我们的指缝中消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说,“保护民间文化就是保护一种尊严、一份情怀、一条文化根脉。”

  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拆掉古村落里的老房子和戏台、破坏民间文化遗产的现象,白庚胜心急如焚:“怎样处理好破除封建迷信和保护历史文物的关系?保护民间文化是不是保护落后?这些认识上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就会很盲目。”

  白庚胜指出,还有一些地方缺乏对文化的认识,大搞政绩工程,制造假的文化景点,把文化当成吸引旅游的招牌,甚至无序争夺文化资源,文化被表面化、肤浅化了。他说:“歪曲历史、歪曲文物的精神,图的只是一时的经济利益。我们绝不能把伪文化留给子孙后代!”

  据白庚胜介绍,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文化保护网络,中国民协2003年倡导并发起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希望用10年时间完成民间文化遗产的普查、登记、分类、整理和出版。截至目前,这项工程已取得的系列重大成就有:《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的第二批成果陆续推出;民间故事全书进入全面编纂时期;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即将向社会公布;《中国民间剪纸集成·蔚县卷》出版;《中国民间泥彩塑集成》普查工作分批进行;《中国民间美术遗产普查图录》示范本贵州卷已完成普查工作,进入编纂出版程序……

  白庚胜认为,要更好地关爱我们的民间文化、尤其是马上就要灭绝的文化,需要国际保护、国家保护、教育保护、生产保护、生活保护、生命保护、学术保护、法律保护、产业保护等九大保护手段保驾护航。“要动员全民族共同参与,把学者、生产者、官员、企业家、教育者、媒体等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方能筑起保护优秀民间文化遗产的长城!”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6年11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