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歌养心的岩洞盲人歌师萨云姣
贵州黎平侗族大歌田野调查手记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4  作者:邓敏文

 



盲人歌师萨云姣

  2003年10月4日,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举行隆重的侗族大歌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当地群众万余人云集岩洞。
  在位于岩洞村四洲寨的"侗人文化家园"的展示厅里,一位70多岁的侗族妇女正一边认真地缝制着侗人百褶裙,一边向人们讲述着她那传奇般的动人故事。她就是岩洞盲人歌师萨云姣。
  萨云姣本名才永,姓莫,因其长孙女名云姣,所以当地人习称"萨云姣"(云姣的奶奶)。才永的父母原本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牙双寨侗人,70多年以前因战乱逃离牙双,辗转来到贵州省黎平县岩洞寨安身立命,当时小才永刚10个月。到岩洞后,才永的母亲又生了四个女儿,分别取名才二、才三、才四、才五。
  才永的父母都喜欢唱歌,他们入乡随俗,和善待人,很快成为当地著名歌师。才永与其四个妹妹耳闻目染,也都很快成为当地的著名歌手,成为真正的"五朵金花"。




萨云姣正教妇女们演唱侗族大歌


  五姐妹中,才永的记性最好,每首歌,只要听别人唱过两遍,她就可以演唱。有一次,她去六洞(今黎平肇兴和从江贯洞一带)挑石灰,路过三龙寨(黎平县属,也是侗族大歌的主要流行区),被当地"腊汉"(青年小伙子)挽留对歌。这些"腊汉"哪里是才永的对手,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但他们又不甘心,而且全寨人也想继续听才永唱歌,于是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即让自己的姐妹们女扮男装去和才永对歌。就这样,她们连续唱了七天七夜,才永的歌还是没有唱完。最后,人们不得不以留恋和敬佩的心情欢送才永返回岩洞。才永的歌名也因此四处传扬。



萨云姣在缝制百褶裙

   才永不仅唱歌唱得好,纺纱、织布、绣花、缝衣也样样出众。她14岁开始学做百褶裙,如今不知已经做了几千面,岩洞妇女们穿的裙子,大多出自她的手下。才永做百褶裙从来不讲价钱,随便别人给多少钱,没有钱也可以给粮食、送柴火、蔬菜、木炭或其他农产品,有困难者也可以什么都不给,因此人们对她十分敬佩,都愿意请她帮忙,也愿意向她学歌。
  好人一生平安,但人生也有苦难。当才永四十多岁的时候,眼睛却越来越看不见东西了,以至最后什么也看不见。可是她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依然和同伴们一起唱歌、教歌,一起纺纱、织布、绣花、做百褶裙,直至今日。也许您并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她全凭自己的感觉和熟练的技能来从事这些技艺很高的劳动,而且比正常人做得还好。这不能不算是人间奇迹!
  2003年11月1日,笔者再次登门拜访这位受人尊敬的盲人歌师。当时她正在蒸煮刚刚缝制好的百褶裙。她的住房十分简陋,也可以说是非常烂   
  



萨云姣的家

,但她对生活仍充满信心。寨子里的人经常到她家来学歌,她也时常发出爽朗的笑声。她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如今正和小儿子住在一起。可是,她的小儿子和小儿媳都已经去广东打工多年,只有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与她做伴。长孙女今年16岁,正上初中三年级,是岩洞中学大歌队的骨干;小孙女今年14岁,正在岩洞民族小学读六年级;小孙子今年8岁,正上小学一年级。这位已经74岁高龄而且双目失明的老人,不仅要自己照顾自己,还要为孙儿女们缝衣、洗衣、做饭、料理家务,还要为村里人做百褶裙。
  我问老人:"您觉得苦吗?"
  老人笑着回答:"苦是苦点,但我不怕。我什么都逞强,无论是唱歌还是劳动,所以天老爷把我的眼睛弄瞎了。人不能什么都比别人强啊!"停了一会,她又补充说:"儿子讲了,他打工回来要盖新房子。我能住上新房那多好啊!"
  我又问:"萨(奶奶),您说您有四个都会唱歌的妹妹,他们都在岩洞吗?他们都还健在吗?"
  老人回答:"他们都在岩洞,都还活着。"
  我非常高兴地对老人说:"那太好了,等你们五姐妹有空的时候,我请你们到侗人文化家园来一起唱歌,一起照相。"
  老人家愉快地接受了我的邀请。结果究竟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邓敏文2003年11月3日于黎平岩洞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