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绝代情歌的背后
《溜溜的岁月》 (纪录片)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08  作者:刘大先

·影视看板·

片名:《溜溜的岁月》(纪录片)

出品:福建电视台 

时间:2006年       片长:42分钟

  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说诗比历史更真实,是啊,而且艺术比政治更长久。《溜溜的岁月》讲述的吴文季与他采编的《康定情歌》的故事就是个生动的明证。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城有一个“康定情歌节”,截止到2006年已举行了3届。说起《康定情歌》,许多人在读书时代就已熟悉,它还曾经被美国太空局选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10首歌曲之一,用宇宙飞船送上了太空。随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世界10首最具影响力的民歌之一,并被不少国家采纳为教材。但是,这样一首堪称家喻户晓的绝代名歌,它的作者却直到上世纪末还是个谜。

  1997年的某一天,有人在《甘孜日报》上悬赏万元征集《康定情歌》的作者。经过多年的探访,谜底才得以慢慢浮出水面:原来是一个名叫吴文季的福建泉州人采编的。从2006年7月开始,《溜溜的岁月》摄制组为了重现吴文季采编《康定情歌》的来龙去脉,先后到泉州、厦门、北京、武汉、成都、康定等地调查寻访,较为完整地从历史的角度清理了真相。

  1918年3月,吴文季出生在福建惠安洛阳镇的小渔村里。1946年5月,吴文季在重庆青木关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1947年夏天,他和同学许光灿到四川泸县国民党青年军203师教音乐。许多青年士兵来自西康少数民族地区,吴文季选择一些在重庆较为流行的康藏民歌和新疆民歌印为教材,很受学生欢迎。他们还一起到附近乡间搜集民歌,康巴地区的溜溜调就是这个时候被采集上来。吴文季在原曲歌词的基础上,补充了最后一段:“世间女子任我爱,世界男子随你求”,将婚恋自由升华,赋予了康定情歌新的理念,使原生态的歌曲突破了狭隘的地域和文化理念,走下了高原,走出了大山。

  文化是有力量的,《康定情歌》给康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多年之后,它居然成了康定地区最主要的文化品牌,成为当地走向世界的一架桥梁。而采编者吴文季本人却由于在采编过程中,曾接触过国民党官兵,被怀疑有政治历史问题,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就在《康定情歌》广为传唱的时候,他却如孤鸿一般回到家乡,忍辱负重地过着艰辛的生活,直到1966年孤独地离开人世。

  如今的泉州凤窝山上,立着吴文季的墓碑,上面写着:“他一生坎坷,却始终为光明歌唱”,他已经是当地的一个文化历史名人了。一个人的命运和一首歌是如此戏剧性地纠结在一起,实在让人感喟莫名。

  《溜溜的岁月》是个有诚意的作品,尽管它没有做出什么评判,但是它述说的故事,通过历史自己给予了判断:艺术或者说文化看上去是那么的高妙,却又是如何实在地影响着人的命运和历史的进程。面对今日康定的发展与现状,还能够说艺术仅仅是阳春白雪的游戏或者无用的消闲?而如果没有吴文季这样的文化人,那些在民间传唱了数百年乃至千年的民歌,又如何能够摆脱俚俗小调的窄隘空间,走进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和悉尼的歌剧院?

  风烟弥漫、沙尘迷目,唯有艺术的光华不能遮挡;时空流转、往事如风,文化者那本真的面目终归会洗净污垢,浮现出高洁的容颜。

  (本片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7-07-0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