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洛基山的森林之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17  作者:刘大先

·影视看板·

洛基山的森林之子 
片名:最后的猎人(纪录片)
出品时间:2005年
片长:96分钟
导演:尼可拉斯·凡尼尔
地区:法国

剧情
 
 
      诺曼是当今世界上仅存、对洛基山脉拥有深刻理解并崇敬自然的少数猎人之一。他与印地安人纳哈尼族的妻子奈巴斯卡以及一群忠实的哈士奇猎犬,生活在一个万物和谐的森林里。春天,这里溪水潺潺,幽静如画;冬天的狩猎季节,白雪皑皑,大风漫天。在雪地里驰骋、跨越汹涌的河水、遭受大灰熊与狼群的攻击,都是诺曼寻常生活的一部分。诺曼在这个残酷而美丽的冰雪世界里,培养出独特的生活态度:人是整个生态圈中的一环,是维持森林平衡的一分子,因此他并不为杀死驼鹿而内疚,相反内心充满感激。
 
    50多岁的诺曼已经猎捕动物许多年了,自给自足,和妻子还有狗吃猎捕来的动物或鱼。他的雪橇、球拍、小屋、独木舟,全都是自己用从森林砍伐来的木头制作而成,他甚至可以用树脂熬制修补小舟的漆。他猎捕山猫、河狸、貂、狼、狼獾,为他们提供其他所需。春季来临,他都会前往镇子贩卖毛皮,并添购一些生活所需的用品。
 
  领头犬纳努克在和他去小镇上时被汽车撞死了,诺曼抚摸着它沉默不语,只有隐忍的悲痛。一个朋友送了一条比赛犬阿巴什给他做伴。幽深的原始森林是孤独危险的,在崇山峻岭间往来穿梭无疑也是艰难的。有一次去看望阿利克斯——另一个已经老到无法打猎的朋友,猎狗们拉着雪橇穿越湖面,突然湖冰破裂,他和猎犬全掉进了湖水里,幸亏成长得很快的阿巴什号召其他猎犬把他从湖水里救了上来。狗就是他家庭的一员。
 
    由于林业公司的开发,原来和谐生存的古老森林环境受到破坏,伐木人已经入侵到诺曼的领地。朋友预言这里最终会成为荒漠,诺曼无力反抗,但是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与猎人的真正含义,他无法接受去城里生活,选择进入了更深的森林。一个冬季过后,原本打算放手的诺曼,再次留了下来。
    
 
简评
 
 
      杰克·伦敦《野性的呼唤》中曾经描写过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里的猎人、淘金者与哈士奇犬,如今那种情形已经日渐消逝。现在还剩下最后几个坚守猎人精神的人业已垂垂老矣,他们依旧生活在大自然中,用一己的力量来平衡正在被破坏的自然。诺曼就是这样一个猎人,在阿拉斯加与魁北克之间的原始森林中坚守着古老的猎人哲学。
 
    探讨人与自然、动物之间独特而深刻的关系的影片很多,道理谁都明白,但是表达的形式却有高下之分。本片在纪实的手法中透露出唯美的格调,恢宏大气却不流于浮光掠影,而又带有深沉的关怀。画面之优美、音乐之动人、人性之崇高、自然之和谐都可圈可点,可以说是对这个景观壮丽、辽阔原始的高海拔国度及在这里生存的人与动物的礼赞。北方极地的光影、静谧,以及诺曼对自然、动物的尊重与共处的智慧,产生了荡气回肠的美学效果。
 
    导演尼可拉斯·凡尼尔(Nicolas Vanier)本身就是个冒险家,曾在西伯利亚、加拿大北极区和阿拉斯加等地进行极地探险,曾出版过多本关于其探险旅行的著作、摄影集、小说和报道,也曾拍摄数部相关主题纪录片。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同诺曼一家生活在一起,在摄氏零下20度到摄氏零下55度的极端寒冷气候下拍摄完成,没有一定的理想主义气质估计很难做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06年12月1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